航空通达性与地区人才集聚能力的相关性研究 ——基于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实证分析

时间:2021-12-16浏览:272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数据   下载程序


航空通达性与地区人才集聚能力的相关性研究——基于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实证分析



作者:

蒋荷新   倪萌


作者单位:



本文新意:




摘要:

  人才要素使用过程中特别强调时间价值,因而较高的航空通达度可以提升地区的人才集聚能力,基于全国31个省份2001-2019年的面板数据的静态分析结果证实了航空通达度在促进地区人才集聚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并且这一作用在东部和中部地区表现较为显著。人才集聚能力的提升也受到地区的教育投入、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教育投入对地区人才集聚能力的促进作用表现为最为显著的是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对地区人才集聚力的影响最为显著,而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对地区人才集聚能力的影响为负,意味着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仍存在着一定问题;东部和西部地区城镇人口比率对地区人才积聚能力的影响力为正且显著,而中部地区的这一影响则不显著。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分析结果进一步印证了静态分析的结果,并且发现人才要素的长期流动中存在“路径依赖”现象,即东部地区依赖原有的人才规模对其他地区的人才存在虹吸效应,另外动态面板模型也显示航空通达性对不同人才类型集聚影响程度存在差异。据此,本文针对东、中、西三大经济区分别提出了提升其人才集聚能力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航空通达性;人才集聚能力;路径依赖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蒋荷新,倪萌. 航空通达性与地区人才集聚能力的相关性研究——基于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实证分析[J]. 金融管理研究,2021,7(02):19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