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监测指标及其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1-12-16浏览:391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监测指标及其有效性研究



作者:

王周伟 崔艺馨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精准监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



摘要: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有传染性,需要监测其系统性风险。而系统性风险测度指标有多种,指标的有效选用就成为必须研究的问题。依据已有的指标,本文设计了监测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的估算原理,收集2005年至2019年的中国31个省市的相关数据,分别估算了这些指标值,并利用等级排序法和截面值法比较了这些指标的有效性,用最有效指标识别预测了系统重要性地方政府。研究发现,下行ΔCoES的监测效果较好,其应用效果也较好。该研究结果为精准监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系统性风险;上、下行ΔCoES;系统重要性地方政府



项目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7YJA790075)《空间网络视域中的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评估研究》资助



引用文本:

王周伟,崔艺馨.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监测指标及其有效性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31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