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关联与企业创新 ———外部融资的中介效应研究

时间:2021-12-30浏览:195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政治关联与企业创新
 ———
外部融资的中介效应研究



作者:

赵秀秀;张震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外部融资是否在政治关联和企业创新活动之间起到中介作用的研究



摘要:

  当前,政治关联仍是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虽有较多文献表明政治关联对企业外部融资具有重要影响,但有关外部融资是否在政治关联和企业创新活动之间起到中介作用的研究却非常罕见。此外,当前相关研究的研究重点已经开始转移到中国这样的转型经济国家。对此,本文选取2011—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深入探究企业政治关联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并将外部融资细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分别研究二者是否起到中介作用。实证结果表明:企业构建政治关联对企业创新具有负向影响,并且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在政治关联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起均起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

债务融资;股权融资;政治关联;企业创新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赵秀秀,张震.政治关联与企业创新——外部融资的中介效应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28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