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中的本地偏好研究 ——基于P2P借贷市场

时间:2021-12-30浏览:210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互联网金融中的本地偏好研究

——基于P2P借贷市场



作者:

陈 健  王颖丽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丰富本地偏好问题研究,有助于理解互联网金融市场投资者的决策行为



摘要:

  本地偏好现象在传统金融市场普遍存在,但其驱动机制来源于经济动机还是行为动机,目前没有一致结论。作为重要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P2P借贷市场为研究投资者本地偏好现象提供了独特视角。利用人人贷平台758个迁徙借款者的借款项目样本4251条投标数据,研究P2P借贷市场投资者本地偏好的存在性,结果发现,借款者迁徙后,迁出地投资者订单成功数和成功额都显著减少,迁入地投资者订单成功数和成功额都显著增加;控制借款者特征和借款者资产状况后,结论仍然成立,表明P2P借贷市场存在投资者本地偏好现象;进一步分析本地偏好背后的驱动机制,结果发现,在违约概率模型中,本地投资者订单交易成功额占比更高的项目并没有呈现出违约概率更低的特征;在收益率模型中,本地投资者订单交易成功额占比越高的项目呈现出收益率更低的特征,表明本地偏好是由行为动机驱动,而不是经济动机,呈现非理性特征。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P2P借贷市场;本地偏好;行为动机;经济动机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陈健,王颖丽.互联网金融中的本地偏好研究——基于P2P借贷市场[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