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投入与产出效率及影响因素分析 ———以上海市为例

时间:2021-12-30浏览:30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科技金融投入与产出效率及影响因素分析

———以上海市为例

 

 

作者:

何雪莹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以上海市为例,剖析科技金融投入产出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

  科技金融效率是促进金融资源投入与科技成果产出最优配置的焦点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学者重点关注的领域。上海市金融业体系完整,机构众多,金融指数排名位列全国前列,发展前景良好,长期引领全国的科技金融市场。本文首先选取我国3个城市群,即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以及珠三角城市群为研究对象,从中挑选7个相关省市描述其科技金融投入产出指标,并运用DEA模型进行宏观科技金融效率的评价。其次,以上海为例,剖析从2009-2016年上海市科技金融投入与产出的效率评价,对冗余值进行分析,从而揭示上海市历年来的科技金融综合效率。再则,采用TOBIT模型进行影响科技金融综合效率的因素进行分析。最后,为提高上海市科技金融投入产出效率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

科技金融;投入产出效率;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何雪莹,张岚.科技金融投入与产出效率及影响因素分析——以上海市为例[J].金融管理研究,2020(01):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