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与法国马恩河谷大学教师开展教学研讨

时间:2012-11-09浏览:2164

     


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增强中外课程对接 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2012
118下午,商学院国际事务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与来自法国马恩河谷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教师Nicolas ClasseauCaroline Langlet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议题举行了教学研讨会。中法教师以“WEB开发”课程为切入点,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如何进一步增强中外课程教学内容衔接、如何激发学生的实践兴趣和提高实践能力、如何帮助学生克服法语计算机语言障碍、如何根据市场需求转变学生培养方向、如何实现教学软件方面的对接、如何提高专业教师的授课技能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细致的探讨。

研讨会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和建议。以“WEB开发”课程为例,由于中法两国企业商业环境的不同,在一些主要的开发软件和计算机语言使用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应当有所侧重,选择在中国应用面更加广泛的软件与语言作为教学工具,同时,注重对国际上主流工具的介绍。在教学内容的交叉性、重叠性方面,双方教师一致认可加强授课前的信息交换的重要性,并把信息互换作为教学准备的重要一步。类似的教学细节问题,在此次研讨会中得到逐一排查和解决。

会议中,法国教师还介绍了马恩河谷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及其培养方式。马恩河谷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制一般为5年(含本科和研究生两个阶段),对学生的培养采用学术型和技能型两种模式。学生入学后,在第一年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教育。第二年实施专业选择,一部分学生按照学术型研究生方向培养,另一部分学生按照技能型工程师方向培养。不论在哪一种模式下,在教学过程中,马恩河谷大学都非常重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要求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以技能型工程师的培养方向为例,在入学第二年,学生便以项目组成员身份进入企业进行实践。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够在所学与所用之间进行较快地转换,在知识结构方面实现触类旁通。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培养模式中借鉴。

     教学研讨会结束后,中法双方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国际事务部教师针对下一学期的课程安排、教师配置、教学内容调整等方面继续展开商讨,以确保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供稿:国际事务部;撰稿: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