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资讯

特殊“派对”:2013春季留学生汉语听说考试侧记

时间:2013-06-21浏览:949

       


2013617日下午,4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在商学院305教室参加了不同寻常的汉语期末考试,考官是商学院汉语老师。

 

考试内容是汉语听说能力,而考试形式是小品表演。留学生们自由组合,或三人,或四人,把他们在上海日常生活的片段编成一个个小故事,用小品表演的形式展示他们在这一个学期的汉语学习后,如何把他们学到的汉语运用到上海生活、学习、娱乐的各个方面。

 

整场考试有13个小组进行表演,延续了一个半小时。与其说是考试,还不如说它更像是个联欢会,一个朋友的聚会。有的表现在出租车上和师傅聊天,有的表现在饭店里用餐,有的表现去酒吧,有的表现去购物,有的表现交朋友。“考生”们或歌或舞,充满了笑声、掌声和欢呼声。留学生们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彼此交流,展现他们的才华,也体验学习汉语的快乐。考试结束后,师生合影留念。

 

留学生汉语教学目的在于强化学生的汉语应用,以解决他们在上海独立生活时由于语言障碍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他们中大部分首次来中国,之前从未学过汉语。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们已经能够比较自如地用汉语同中国人进行基本的交流,满足他们生活、学习的需要。采用表演形式考试,是希望能更加生动活泼地来测试他们的语言应用水平。同时,通过学生自己设计、排练和表演,也的确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语言应用能力。

 

(供稿:国际事务部 撰稿:达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