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园地  优秀校友

【商学院】海派绘画薪火相传,商学院校友彭历洲作品“走”进上海地铁

时间:2022-01-20浏览:296


    百花齐放•迎接新年 。这几天,走进上海地铁141518号线,海派青年艺术家,商学院07级校友彭历洲作品让人耳目一新。作为海派书画泰斗陈佩秋先生的入室弟子,彭历洲之画,花鸟草虫取法两宋,用工笔双勾,赋以重彩,把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技法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使原来的传统内容有了新的发展,呈现出新的特色,无论是《三余图》还是《仙人掌上玉芙蓉》,无不体现了中国传统绘画“应物象形,气韵生动”的艺术特点,又具有浓浓的高华阁笔墨气质与神韵,令人赞叹。

  

  

    在绘画之外,彭历洲更写得一笔好书法,特别是对于赵朴初老书法艺术的感悟与领会,令人惊叹,也足可见其追求之高,悟性之强,机缘之深。

  

  

    对此,彭历洲谦虚地表示,赵朴老对于书法的深厚造诣,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字的体势向右上方倾斜,结构严谨,笔力劲健而又有种雍容宽博的气度,隐隐透出一种佛家气象,其书法艺术造诣之高,源于其佛学思想精髓,这是自己很难达到的高度,而自己只是从一遍遍临摹中来体会其中的禅韵,正如在书画集中的一张书法“乐在其中”,彭历洲也非常享受书法给其带来的快乐。

  



  

    彭历洲坦言,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一直聆听各位先生的谆谆教导,特别是他们曾经说过,对大自然的概括取舍是否得法,对艺术风格的形式取舍是否对路,这些都不能只靠自己一人的主观判定,必须依靠并听取同行和大众的指教与批评。对于观者来说,通过彭历洲与名家的合作绘画,可以感受其尊师重道,守正创新的心路历程,感受其不懈的艺术追求之中,所蕴含的情感与担当。

  

(供稿:商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