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报告 2021年第3季度

时间:2021-10-18浏览:515

为全面、准确监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状况,由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牵头,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房地产估价大数据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等组成住房租赁价格指数监测办公室,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多方数据源采集住房租赁市场的行业以及市场分布数据,研究了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量价、产品参与主体等多方面的现状,进而对整个租赁市场状况进行了分析。

本报告数据来源于有租赁经营业务的大型房屋经纪公司。感谢为本次报告提供数据支持的单位: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源涞实业有限公司 、魔方(上海)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

一、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价格指数分析

1、全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止跌回升

2021年三季度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持续攀升,以2016Q4为基期1000点,本季度租赁指数为1049点,环比上升2.9%,与去年同期相比,住宅租赁价格指数上升6.7%,在经历2020年租赁指数的低位徘徊后,2021年住宅市场复苏之势明显,住宅租赁指数持续攀升。

1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2018年第4季度~2021年第3季度)


2、区域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分析

从区域角度来看,2021年三季度上海各区域租赁市场持续全面上涨,除稍远的郊区金山、崇明、青浦外,余下各区的涨幅环比均超过2%。其中黄浦区、宝山区和闵行区3个区域的涨幅位列前三,分别为:3.63%3.62%3.59%。紧随其后的为虹口区,环比涨幅为3.44%,租金环比涨幅超过3%的区域还有静安、普陀、徐汇、嘉定、杨浦等5个区。同比来看,各区域均为上涨,上涨幅度排在前三的区域为普陀区、徐汇区、浦东新区,涨幅分别为:9.9%9.4%8.0%,紧随其后的分别为虹口区、黄浦区、长宁区、闵行区、杨浦区,以上8个区的同比涨幅均超过7%

整体来看,三季度租金上涨较快的区域均为中心城区或外来人口占比较高的近郊区,这些区域配套优良、人口聚集度高,租金水平在复苏之际上涨加快;而奉贤、金山、崇明等远郊区受区位因素制约,租金水平环比同比涨幅均偏小。

1  2021第三季度上海市各区住房租赁价格指数走势

二、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水平分析

1、全市监测租金水平分析

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平均单位标准租金为67.6/平方米•月。标准租金为设定租赁住房的标准特征,通过实际租赁案例的租赁价格及住房特征调整,计算出租赁住房以元/平方米•月计量的单位标准租金。租金水平走势与租赁指数相同,三季度租金水平持续攀升,为67.6/平方米•月,环比上升3.0%,同比上升6.8%

2  2019Q4-2021Q3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走势(/平方米·)

2、环线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在整体租金开始上涨的情况下,从环线租金情况来看,2021年二季度,各环线租金水平环比同比皆上扬,环比来看,中外环租金涨幅最大,由二季度的76.3//月上涨至本季度78.8//月,环比上涨了3.3%,同比来看,内中环涨幅最大,上涨幅度达到9.0%,本季度内中环租金达到96.4//月。其次,中外环的同比涨幅也较大,达到8.8%,内环内,外郊环、郊环外的涨幅依次为7.7%5.6%3.5%。总体而言,外环线以内的租金涨幅高于外环外。


3  2021Q3年各环线租赁价格水平

3、区域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2021年三季度,第一梯队的租金水平全部超过90//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区域的租金水平全线上涨,第一梯队涨幅最为明显,第二梯队其次,第三梯队上涨幅度最小,中心城区的上涨之势最为明显。第一梯队区域的租金同比平均涨幅达到8.1%,其中普陀区同比涨幅最大,同比上涨了9.9%。从环比来看,涨幅最大的区域为第二梯队的宝山区,环比上涨3.62%

2  2021Q3各区域租赁价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