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商学院举办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

时间:2014-11-19浏览:1238

商学院举办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


        1115日,首届(2014)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该年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和《金融管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南大学、日本新瀉大学、以及本市复旦、同济、华师大、上海财大、上海外贸的专家学者,与商学院师生共聚一堂,探讨大数据时代的城市与产业发展之路。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年会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共同发起,致力于研究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领域中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并始终聚焦于探讨经济转期我国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格局、新态势和新问题。


   
    我校校长外事代表、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了本次年会上午的开幕式,副校长刘晓敏教授代表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郝德良教授宣读了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吴苏贵处长宣布了下届年会的举办单位,并邀请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赵红军副院长代表发言。
       开幕式后,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主持了大会主题演讲,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社冯利芳副主编、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静副教授五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大数据时代的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发展思路进行了阐述,为本届年会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
       下午,本届年会举行了金融产业与城市发展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产业经济与城市发展城市竞争力与城市发展等四场专题讨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殷德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和我校商学院王周伟副院长分别主持了这四场专题讨论。每场专题讨论都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6位学者交流论文,2位专家进行点评。论文作者们精彩的演讲以及嘉宾们中肯的点评,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各分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和学生踊跃提问,与论文作者进行充分的探讨,多个分会场的交流互动持续到了晚餐时间。

    本届年会为研究城市发展和产业经济问题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观点、发表成果的学术平台。通过发起和主办本次年会,商学院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科与外界建立了更加广泛的学术联系,赢得了学术声誉,在本届年会上,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欣然受聘为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刘晓敏为周振华会长颁发了聘书。年会成功的举办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多家年会发起单位代表表示愿意承办下届年会成功的举办,并愿意与我校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全方位战略合作。


                                           ( 供稿、摄影: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