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与证券公司转型——殷伟应邀首讲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9-04-09浏览:1101

329日,应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邀请,江海证券投资部副总殷伟博士在商学院D201会议厅作了题为科创板与证券公司转型的精彩讲座。殷伟博士曾任上海灏壹投资合伙人,国投瑞银基金投资经理,华安基金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股票投资、股权投资,熟悉国内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管理。此次学术讲座系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讲座吸引了包括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老师在内的50多名师生参与聆听。

   

  殷伟博士以自己金融行业的实际从业经历出发,从学术性、前瞻性的视角分析了此次在上海设立科创板的意义及其后续可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他指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为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的需要。他认为,短期来看,在当前科技周期的加速扩散阶段,科创板最直接的效益是能够更好地帮助我国新兴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助力其成长;长期来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科创板着眼于中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增长,而且尤其是对规范我国金融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殷伟重点分析了科创板对证券公司业务经营以及组织结构转型的影响。他认为,长期以来,A股市场受政府干预过多,市场化偏弱,限定成熟企业上市使得券商等金融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有偏,对初创科技企业的评估与定价能力不足。而市场化定位的科创板将会使得券商等金融中介机构扮演更大角色,需要具备更高的能力,也将肩负更多责任。在这一过程中,他认为,未来的证券行业将会进入一个振荡期,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小券商需要差异化竞争,打造有特色的业务模式才能生存。在此基础上,他也对证券公司的转型方向进行了展望。



在互动讨论环节,殷伟回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有关科技发展与未来择业的问题。认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学生,现在要做的就是凶猛的吸收养分,更多地储备知识,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殷伟博士谆谆细语,良好的学术功底、加之职业经理人的磨炼,使整场讲座即视野开阔又详实有据,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