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专硕案例分析大赛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09-01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促进案例教学向培养环节全面渗透,提升专硕学生的职业能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与研究生辅导员老师联合组织举办“商学院首届专硕案例分析大赛”。在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过程中,案例中心为参赛学生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其更好地准备比赛,提高其案例开发能力和撰写技巧,830日晚1930,商学院案例中心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首届专硕案例分析大赛指导培训会,230余位MBA学生、金融专硕学生和管理会计专硕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案例分析大赛和此次培训由商学院专硕辅导员王虹老师组织,并担任此次培训会的主持。商学院案例中心邀请了全国知名管理案例开发专家华东师

范大学MBA案例中心执行主任程贵孙副教授在线指导。同时,参会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孙红梅教授、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助理王强老师。



首先,程贵孙副教授作了主题为“管理案例开发撰写与案例分析要领”的主题讲座。程副教授从管理案例及其类型、管理案例开发撰写要领和案例分析报告写作要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在挑选案例企业时要遵循“四新”原则,即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新技术;在确定案例选题时就是根据企业实际运作中遇到的“问题”,找到该“问题”所对应的学科门类及其理论知识点;在案例分析时要把自己当作案例中的当事人,身临其境地进行分析和决策,提高分析和处理管理问题的技能。此外,程副教授还对案例报告的撰写提纲等要点进行了介绍。



然后,孙红梅教授对程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诚挚谢意,对程副教授的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概况和总结。孙教授对召开此次管理案例写作培训的目的进行了解读,简要介绍了商学院首届专硕案例分析大赛与百优案例、各专硕案例分析比赛之间的关联,以及本次案例大赛案例撰写的侧重点。并对此次案例大赛的后续规划作了说明,指出在本届案例比赛中将筛选优秀案例,并对标管理类入库案例写作要求进行二次开发。此外,孙教授认为本届案例大赛的案例素材不仅限于一手资料,二手资料也可以,但在有条件、有能力的情况下鼓励采用一手案例素材。



最后,案例中心主任助理王强老师对此次专硕案例分析大赛的写作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说明。强调了案例分析报告在撰写过程中,要遵循原创性、创新性、案例信息与数据可靠性等原则,要发挥团队成员的优势,互相交流、探讨、协作完成案例大赛报告。

商学院首届专硕案例分析大赛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期望通过此次指导培训会,提升参赛学生案例开发与撰写能力,提高大赛参赛作品的质量,以赛促学,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撰稿:商学院案例中心)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