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专创融合商业计划大赛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11-09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探讨新文科专创融合综合教改方案,114日,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专创融合商业计划大赛。本次大赛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上海市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专创融合教研室和黄浦老字号产教研“专创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共同承办。



经过前期的两轮评审,共有来自商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人文学院、旅游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的10支团队从全校2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现场100多位同学和10余名校内外嘉宾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和大赛路演。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专创融合教研室李斌博士主持。  

开幕式环节,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姚亚伟副院长和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彭明副主任分别致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学业拓展中心执行主任郝亮老师介绍了学科竞赛相关情况。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姚亚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所有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专创融合教育模式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专创融合大赛机会来检验专业课学习成果,同时也将双创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彭明副主任感谢我校邀请参与共同主办此次大赛,并从就业与创业关系方面讲解了创业经历的重要意义。彭明副主任介绍了黄浦区为推动老字号发展而出台的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欢迎同学们选择黄浦作为未来的创业就业首站。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学业拓展中心执行主任郝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贸精英挑战赛、三创赛等重要的学科竞赛,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这次大赛机会,好好打磨项目继续参与更多的学科竞赛。


开幕式上,举行了黄浦老字号产教研“专创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彭明副主任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姚亚伟副院长共同揭牌。


之后,举行了黄埔区知名企业极社空间为启动示范基地建设捐款仪式,极社空间商业管理(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秦玮先生代表捐赠方捐款,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概念验证中心主任张玉华教授代表受赠方接受捐款。



开幕式后,为大赛路演展示环节,每支团队有7分钟的陈述时间和3分钟的问答时间。参赛作品涵盖教育、艺术、传统文化、语言、红旅等内容,涉及AI、短视频、新媒体等多种信息网络技术,关注专业前沿和社会热点,具有较强的项目可行性。评委们针对参赛团队的产品定位、核心技术、项目落地、路演答辩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就创业项目实践提供了诸多有益建议。


最后,大赛评委会主席张玉华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各组同学在本次大赛中的优异表现,并再次强调破解“专创融合”难题,是文科高校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途径,更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他指出,知识生产模式转型理论为破解专创融合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希望有更多政府、高校、和企业参与到专创融合赛事中来,重视多样化社会需求的敏感性,注重核心素养建构和实践经验的获得,从最基础的课程设计开始引入专创融合的实践元素,引入真实的实战项目和应用场景,并融入专业教育最基本的“教学单元”,引导学生在知识生产模式III的背景下动脑创意、动手实践。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