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届专硕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11-11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15日,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专硕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本届案例分析大赛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来自金融专硕、会计专硕、工商管理硕士(MBA)的32支队伍参与了初赛阶段的角逐。经过专家的匿名评审,最终有1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5日决赛的颠峰对决。比赛采用了线下线上混合组织方式,决赛现场有近70位老师和学生,60多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了比赛观摩学习。



担任本次比赛决赛的校外评委有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范小军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MBA案例中心执行主任程贵孙副教授。校内评委则由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副院长赵红军教授、案例中心主任孙红梅教授、黄国妍副教授和杨宝华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由案例中心主任助理王强老师主持。



王强老师对到场的领导、嘉宾、评委和研究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商学院非常重视案例教学,积极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通过举办此次大赛,对于促进案例教学向培养环节全面渗透,提升专硕学生的职业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对总决赛队员们致以热切的期盼与祝福。

经过紧张备战和高水平头脑风暴,16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场进行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案例分析作品展示。大赛决赛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以及案例剖析的合理性、创新性、有效性、逻辑性、专业性等进行了现场打分。参赛队伍针对所选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不同的视角向评委和听众演绎了案例解读。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和诚恳交流,推进了案例分析的深度和广度,赢得了参赛队员频频点赞。



现场汇报交流环节结束、组委会工作组计算总成绩与核分期间,范小军教授、程贵孙副教授、赵红军教授对参赛作品及选手的整体情况作了点评。评委组组长范小军教授认为,参赛案例问题识别与选题精准,案例信息充足,数据分析准确,部分选题体现了年轻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能够捕捉新的话题,让读者有兴趣阅读,而且绝大部分选题非常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汇报语言表述流畅,团队分工与合作较好。范教授也认为,同学们的选题还有提升的空间,选题不要太大,要有侧重点等等。



随后,程贵孙副教授从案例正文撰写和案例分析两个角度分别作了点评。他指出,从整体上看,本次大赛同学们能够做出如此较高质量的案例分析报告是难能可贵的,充分展示出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但在论文正文撰写的逻辑上、案例的故事性和冲突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而在案例分析中,核心的东西可以把它写的更丰富一点,决策的信息更多一点,这样大家去讨论的空间就会比较大一点。并且案例分析的问题要能与相应的知识点匹配,一定要围绕一个知识点去延展问题剖析的总体设计。



赵红军教授认为一个好的选题就成功了一半,所以同学们需要在选题上再多下功夫。他指出,好的选题需要组内成员的充分沟通,发挥出每位成员的优势和创新性。选题要小而新颖,撰写要有逻辑,案例分析要聚焦问题分析,要能够解决问题和有借鉴启发性。



经过初赛决赛竞技的综合评分,最终决出了本次案例大赛名次,荣获一等奖的有3支队伍,荣获二等奖的有5支队伍,荣获三等奖的有8支队伍。此外,经过初赛评比,另有6支队伍获得优胜奖。具体奖项获得情况如下表所示。

一等奖

1

黄晓云、亓佳佳、张翠翠

MBA

2023

精益求新,明德逆风破局

2

贺琳琳

会计专硕

2022

绿地暴雷:财务杠杆到底能翘多高?

3

李泓桦、方文静、江靖雯

金融专硕

2023

顺势而为,挑战自我——美畅钨丝金刚线布局发展之路

二等奖

1

吴琦彧、齐琦、田冰洁

MBA

2023

多歧路,今安在——B站业务多元化转型之路何去何从

2

顾丹艳、周骏颢、杨绚

MBA

2023

企业成长的“阵痛”——EHSSESG的转变

3

陈依然、陈艺菲

会计专硕

2022

兰心蕙质:兰卫医学的社会责任战略与效益均衡

4

谢婉婷

会计专硕

2022

假的真不了,泽达易盛披露中暗藏“玄机”

5

黄新宇、薛秋月、武晓楠

会计专硕

2023

碧桂园:会是第二个恒大吗?

三等奖

1

李潇然、李霄汉、张凯迪

金融专硕

2023

蜂”回路转--国货之光蜂花的营销之路

2

于曙航、赵嘉成、张世豪

金融专硕

2023

酱香拿铁”爆火的背后究竟谁赚到了?——茅台与瑞幸的联名之路

3

周世哲

MBA

2023

风雨兼程,穿越疫情给大家快乐

4

冯琪杰、刘铮一、郑阳

会计专硕

2023

泡泡玛特:潮玩IP全产业链商业模式领跑者

5

丁宁、陈浩源、陈诗轩

金融专硕

2023

茅台的“雅俗共赏”——品牌联名,福祸相依

6

王鹏、胡力坡

MBA

2023

高德打车聚合模式的异军突起

7

崔青

金融专硕

2022

微创医疗实施“收购-孵化-分拆上市”资本运作模式的动因及效果研究

8

张碧

金融专硕

2022

FTX暴雷: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该何去何从?

优胜奖

1

裴丽倩、陆惠婷、高玲玲

会计专硕

2023

初露头角到势如破竹——比亚迪慎思笃行之路

2

钱圆圆

MBA

2023

FENDI×喜茶:是变low了还是破圈

3

魏广汐、王芷晴

会计专硕

2023

国民品牌莲花健康的困境与自救

4

李昱昕、黄丹宁、林赐聪

会计专硕

2023

能否绝地求生:恒大危机破解的方案分析

5

李婧、王强、张琳萱

会计专硕

2023

和辉光电”经营绩效分析:基于 BSC 模型

6

朱秋伊、储远洋

金融专硕

2023

思民生助安居:红土深圳REITs的创新融资之路

这些获奖队伍不仅在知识和技能方面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和精神风貌。



最后,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孙红梅教授为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对所有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孙教授认为,此次大赛全方位展现了商学院专业硕士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她指出,本次决赛的落幕仅是本次赛事的结束,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对本次参赛的所有作品进行梳理,进行案例的二次开发,根据评委指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她期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案例分析大赛能够有所提升和收获,感悟管理案例大赛真正的意义。

比赛落下帷幕,但成长没有止步。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专硕案例分析大赛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以赛促的目的,提高了学生对管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为专硕学生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这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