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教学思想大讨论与教学质量月启动及工作布置会议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11-12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和执行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及首届“研究生教育质量月”有关部署。1018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工作会议,刘江会院长做大会动员,他指出教育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新兴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需要持续更新思想、拓宽视野,积极探索创新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方法。学院始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学科、各专业要依托学院AACSB认证的契机,通过调研、访谈、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各专业要进一步明晰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准确识变,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商科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要充分借助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将专业人才培养的工作做好、做实、做精、做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25日下午,在商学院305多媒体教室学院召开了“教学思想大讨论与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具体工作部署会议。王周伟副院长、姚亚伟副院长,系主任、研究生各方向学科带头人、本科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周伟副院长首先对上海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教育质量月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指出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是提升研究生导师育德育人能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学位点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通过研究生教学质量月的推进,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随后,王周伟副院长对商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月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布置和安排。要求各学位点通过专题讲座、典型展示、分组讨论、座谈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展开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导师和研究生的参与热情,使研究生教育质量月活动取得实效,有效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姚亚伟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对近期工作的重要部署,解读了学校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举证工作指南的具体要求,要求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等八个一级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指引。随后,姚亚伟围绕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和原则,要求各专业要围绕学校和学院办学理念、发展战略定位、使命,结合AACSB认证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认真查摆问题,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大讨论为契机,对各系部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要求以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从拔尖人才培养、中外合作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化、高等级学科竞赛的孵化及培育、学生考研和就业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治理优化等方面着手,通过师生座谈、分组讨论、专题研讨会等多元化活动形式,切实为“学生学习者成功”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