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AACSB国际认证导师二次访视圆满结束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07-17   动态浏览次数:29

2023714日,AACSB国际认证官方导师、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教授依据AACSB国际认证官方要求,莅临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第二次现场访视。本次现场访视主要于徐汇校区开展,期间共举办了7场座谈会,以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商学院院长刘江会为代表的商学院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参与AACSB认证工作的教职工参与了会议,共同就商学院撰写初始自评估报告(iSER)的最新进度及重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一: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以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为代表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以及商学院参会教职工与
AACSB导师林君维合影)


当天上午900,林君维教授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副书记龚秀芳、副书记兼副院长周芸、副院长王周伟、副院长赵红军、副院长姚亚伟、行政总监石雄、参与AACSB认证相关工作的教职员工等人于商学院六教D203会议室开启了此次访视的会议。此次访视期间的7场会议,均以英语作为主要沟通语言,每场会议期间所展示的幻灯片、iSER初稿等文件亦为全英文形式,模拟了AACSB国际认证的官方访视的情景。

第一场座谈会上,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担任代表,向林君维教授汇报了商学院iSER初稿中 “战略规划”的撰写视角与思路。刘江会院长的汇报分为六大部分:一、商学院遵循AACSB关于“战略规划”的相关要求;二、商学院为实现使命采取的九大战略性举措;三、商学院以“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要素;四、商学院建立了“双回圈”模式,持续推动学院发展;五、商学院致力于创建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包括积极响应联合国SDG倡议);六、商学院为实现使命所需的财务资源


(图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以全英文形式
AACSB导师林君维教授作汇报)


第二场会议上,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担任代表,向林君维教授汇报了商学院iSER初稿中的C部分“教师资质与充分度标准”和标准三“教职工资源”部分。王周伟副院长向林君维教授介绍了商学院在iSER初稿中确定的各学科“参与型”“支持型”教师比例,以及SAPASPIP四种类型教师的比例。林君维教授认真聆听了王周伟副院长的介绍,表示iSER报告的C部分和标准三是重中之重,需要精益求精,并对照AACSB最新发布的标准和解释性指南,为商学院的教师资质与充分度标准和教职工资源划分细节提供了宝贵建议。

第三场会议上,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向林君维教授汇报了商学院iSER初稿中的标准二“实体资源、虚拟资源与财务资源”,汇报从五个部分展开:一、商学院遵循AACSB标准二的规定;二、商学院的实体资源、设施升级以及所投入的资金;三、商学院的虚拟资源;四、商学院的财务资源,以及学院分析出的财务风险及应对措施;五、下个认证周期中,商学院预期将采取的战略举措、预计的资金来源。林君维教授认真聆听了刘江会院长的汇报,并就此部分报告的撰写要点、虚拟资源的呈现方式、财务资源方面的亮点等内容给予了详细指导。


(图三、图四: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向导师汇报iSER撰写进展)


第四场会议于下午13:30开始。本场会议上,商学院副院长姚亚伟向林君维教授汇报了商学院iSER初稿中标准四至标准七的相关内容,具体包括:标准四“课程”、标准五“学习质量保证”、标准六“学习者进步”以及标准七“教学效果与影响力”。林君维教授认真聆听了姚亚伟副院长的介绍,强调iSER中的标准四至标准七是核心部分,需要精心打磨,随后逐条对照AACSB最新发布的标准和解释性指南,为商学院iSER标准四至标准七的撰写提供了巨细靡遗的建议。

第五场会议上,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向林君维教授汇报了商学院iSER初稿中的标准八“学术影响力”部分。林君维教授认真听取王周伟副院长的汇报后,站在AACSB国际评审团的角度、并结合其自身担任AACSB导师的经验,就商学院的智力贡献分类、各项智力贡献比重等核心内容提供了富有洞察力的见解与指导意见。

第六场会议上,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向林君维教授汇报了商学院iSER初稿中的标准九“参与度与社会影响力”部分。林君维教授认真听取赵红军副院长的介绍后,表示商学院积极响应联合国SDG倡议,在“高质量的教育”(quality education) 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社区”(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这两个领域做了许多工作,可以通过视频、对比照片等形式呈现商学院在这些领域的成果,并以上述多媒体形式在iSER报告中更直观地展示商学院所做的贡献与取得的成绩。


(图五、图六:会议期间,导师认真聆听商学院每位领导汇报iSER撰写进展,
并给出专业意见与建议)


导师林君维教授一一听取了商学院每场汇报并给出详细指导,对商学院在iSER报告撰写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赞赏,对商学院全英语模拟现场访视的汇报方式给予了肯定,并依据AACSB于今年7月最新发布的标准和解释性指南,为商学院iSER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宝贵建议,并与商学院同仁共同就接下来iSER修改稿的编制工作、进度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师资分类”、“学习者成功”、“社会影响力”等重点板块的优化完善策略。访视接近尾声时,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对导师林君维教授的此次来访和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将对标AACSB于今年7月发布的最新标准和解释性指南,切实改善林君维教授指出的待优化环节,抓紧抓好iSER撰写冲刺阶段的工作,集全院之力于今年年底准时提交iSER


(图七: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等一行人陪同林君维教授

参观商学院硬件设施及空间改造效果图


会后,林君维教授在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等一行人陪同下,参观了商学院的硬件设施,实地考察了商学院已启动的教学楼翻新改造进展,察看了此次翻新改造的预期效果图,并就商学院为对标AACSB国际认证标准、于硬软件全方位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赞许与期待。


(供稿:商学院国际事务部)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