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8   动态浏览次数:1582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一所以应用经济学学科为主体,以金融类专业为核心,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兼具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教育,也是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国际化二级学院。商学院的价值理念是“荣誉源自责任”。学院的愿景是“成就每个学生个人未来的职业梦想”。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涵盖10个硕士授予点),现已开设的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设有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另外,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中设有1个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点;同时还具有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点(与数理学院合作,还开设了金融学(英语)专业硕士点。在校学生总人数达3402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65人,全日制本科生2834人,全日制专科生75人,海外留学生180余人。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24人,其中专业教师8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2人,教授10人,副教授42人,硕士生导师52人。除此之外,学院还聘请7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名誉教授和兼职教授,体现了学院师资队伍专、兼职并用的市场化的特点。

学院教师现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上海市哲社课题、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等30多项。近五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上海市“金融保险”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上海市本科校外实习示范基地、上海市教育科学课题、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上海市示范性本科全英语课程、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等项目的建设,并获得了多项学术研究和教学成果奖。

作为一所具有显著国际化特征的学院,学院运用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合理配置课程和教材,汇聚外教授和学者、企业客座教授和学院骨干教师于一体,形成了全面开放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国际化特征凸显了学院培养具有外语语言能力,具有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又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自2000年以来,学院已与法国帕斯卡尔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等5所大学,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犹他大学等五所大学,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罗马第二大学,与比利时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校区分别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学院的国际化合作有三种形式:一是海外留学与交流项目:(1)短期游学;(2)一年无学历交换生项目;(32+2双文凭项目;(4)海外实习项目;在本科生2+2留学项目中,双方大学互认学分,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可获得双学位证书。2000年以来,学院先后派遣赴欧美国家学习的一年及以上的长期留学生达1200多人,一年以下的短期留学生600多人,有700多人已获得欧美大学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是接受外国留学生来学院国际交流项目:(1)暑期游学(全英文);(2)非学历教育(全英文),(3)本科生学历教育(中文)和研究生学历教育(全英文)的项目;自2004年以来,学院已接收了来自法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墨西哥和摩洛哥等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达1400多人。

三是教师之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学院有70%的教师具有出国访学交流一年以上的经历,学院还有全英语和法语授课的外籍教师70多人次。中外教师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和学术研究项目,并带动了中外学生之间的学术研究项目的互动。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实习与就业工作,每年按一定的比例为优秀学生提供15000元(中外合作专业学生)的全额奖学金,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学院还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减免部分特困生学费并支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学院成立了专业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学校率先实行全员化、全程化职业生涯教育计划,使学生从入学开始制定专业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学院每年的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的不完全数据统计,商学院近80%毕业生在外资企业、金融行业、IT行业、教育行业及政府机关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另有20%的毕业生选择国内考研、国外读研或直升研究生。商学院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尤其在涉外企事业单位的优势更为明显,他们在社会上赢得良好的声誉,已成为各行业的精英和骨干,有各大银行(外资银行)的部门经理、各大宾馆的部门经理、企事业单位的主管和项目经理等。

秉承上海师范大学“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本科教育为本、以教育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和精神,商学院努力为学生创造积极向上、严谨求实的学习氛围,努力为学生提供民主自由、活泼开放的人文环境和个性昂扬、健康成长的人性化发展平台。

咨询电话:

金融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广,能熟练掌握金融交易基础、交易技能和交易风险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理论应用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实务操作能力、职场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能够从事金融交易与风险管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情况】

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金融部门、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等。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商业银行管理、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证券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信用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金融模拟与实验、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投资银行学、金融计量经济学等。

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是以金融产品为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现代金融理论、方法与技术,创造性地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与其他金融类专业比较,本专业的特点在于为多学科交叉、技术性与运用性相结合。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以国际化的视野系统掌握金融工程基本方法和技术,能从事金融数据处理和风险管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着眼于金融风险的技术控制方法,重点培养学生数据挖掘及量化分析技能,同时深化专业课程与国外高校金融工程专业课程衔接程度,借鉴吸收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的内容,满足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需求。

【就业情况】

主要就业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数据分析部门和风险控制部门;政府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

【主干课程】

管理运筹学、统计学、金融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金融工程、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财务报表分析、SAS编程与金融数据处理、金融建模与实验、投资组合管理、量化投资策略与技术等。

投资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擅长资产定价和资本运营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学生健康价值观、正确判断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质,注重学生金融投资、风险投资、公司理财、个人理财、企业资本运营等专业技术的学习;同时加强学生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管理、投资机构管理等技能的训练。

【就业情况】

主要有五大就业去向,即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投资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大中型企业的投融资部门;政府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为了突出微观金融投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色,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参考了国际权威的CFA(全称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的考试内容开设课程:经济伦理学、统计学、宏(微)观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衍生品投资、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投资银行学、行为金融学、财务会计、金融理财等。

保险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掌握金融保险基本理论、具备保险理财规划特色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在实习实践环节,我们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制定了包括聘请行业专家来校讲座、带领学生外出实地考察、指导学生行业认知实习、走访学生毕业实习等内容的成套实习实践计划。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知识与技能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

【就业情况】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兼具金融保险基本知识和保险理财特色技能,既适合于从事保险、银行、证券、保险中介、财务咨询等机构的综合理财与财富管理工作,也适合于从事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风险分析与管理工作,同时也适合于从事社会保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员工福利管理等相关工作。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保险学原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风险管理、保险精算、金融理财与实务、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综合保险规划、证券投资分析、房地产投资分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等。

信用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金融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征信数据采集技术、信用数据库开发与管理、资信评估、投融资信用风险管控、商业伦理与绿色管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等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从事征信技术与服务、信用评级、信用担保、商账管理、投融资信用风险管控、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等信用与社会责任管理岗位工作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情况】

金融监管部门、信用评级机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从事信用管理等高级管理工作;各类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从事信用管理、投融资管理、资本运作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信用监管与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等工作。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

【主干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投资学、财务分析、商账管理、投融资信用风险测定与管理、企业信用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分析与价值评估、项目投资与评估、客户信用分析技巧、消费者信用管理、个人信用评分模型及其应用、信用数据库开发与管理、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人文综合知识,具有财务分析、预测、决策和控制等财务管理技能,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实务的应用型管理人才。能够为学生提供ACCACPA等执业资格证书培训及海外交流平台。

【就业情况】

主要为上海市大型上市公司,中外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著名会计事务所等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以及为工商、金融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的专业人才。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基础、金融市场、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资产评估、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等。

资产评估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经济学、金融学和资产评估等基础理论,熟悉现行财经法规,敏锐捕获资产价格动态,掌握企业股权和项目价值评估技能,能够胜任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私募股权基金、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社会中介等资产评估与管理岗位、具有荣誉源自责任的社会意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厚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和技术经济学科基础,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本专业拥有丰富的专业实践基地和高水平兼职教授,有条件培养资产评估人才的应用能力。

【就业情况】

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私募股权基金、互联网金融机构、保理公司以及资产评估事务所。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统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基础、商业银行管理、金融市场学、投资学、风险评估与价值管理、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项目评估、房地产评估。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等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或行政服务机构从事网站设计、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策划与运作等工作;能在各级管理部门、政府部门从事电子政务及相关管理工作;能在教学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或进行电子商务创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加强实践环节的训练,鼓励学生多动手,多实践。除了配置课程内的实验以外,注重校企合作,建设了一批校外电子商务专业实习基地,并经常利用寒暑假机会输送学生进入企业见习与实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使学生毕业后与企业进行无缝对接。

【就业情况】

政府部门、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服务行业、传统企业等从事网站建设和维护,网站策划,网络营销以及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就业前景较好,连续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动态网页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网络营销、移动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与关系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安卓程序设计、多媒体设计、企业资源管理(ERP)、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法规以及电子商务运营技能、运营管理类的选修课程等。

法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实践能力,能在外事、外资企业、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复合型法语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在法语语言课程基础上,开设了文化、文学和经济学等课程,即在培养法语语言文学人才之外,利用学院资源同时培养掌握一定经济知识的管理人才。因此,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法语语言知识、接受法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系统学习掌握文学、语言学、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外,还选修经济类的基础课程。

【就业情况】

外事、外企、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读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100%

【主干课程】

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泛读、听说、口语、法语写作、法汉互译、法国文学、法国概况、旅游法语、商务基础(法语)、商务中级(法语)、市场营销、国际金融、经济学原理、英语。

经济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扎实经济理论功底,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财经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外语交流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具有应用实践和前瞻性思维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与投资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商务管理、经营规划及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情况】

内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政府职能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99%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证券投资学、行为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投资学、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产品、外汇交易与风险防范、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经济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

经济学(中美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商务基本技能,具有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组织经营管理与创新能力,并在对外经济活动中能拓展业务、承担各类企事业管理工作并具备一定金融投资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拥有较强的理性思维能力,在进行金融投资专业知识学习及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熟悉国家经济法规及方针政策,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运行和管理的规则与惯例,具备金融服务与投资管理的基本能力。

【就业情况】

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涉外经贸部门、外资企业、证券公司、银行等工作。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91.25%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证券投资、衍生品投资、行为金融学等。部分课程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由外方教师授课。

经济学(中法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由上海师范大学与法国柏莱斯·帕斯卡尔大学合作举办。本专业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开拓性思维,应用技能突出,能够在政府机构中的综合管理和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与大中型企业中的管理和业务部门、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和政策分析、金融和商业项目管理、教学管理与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核心知识,掌握数量经济分析的基本工具,深刻理解开放经济下市场经济运行与政府决策的相互影响。依托中外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本专业还要求学生掌握与开放型国际大都市中金融、贸易、投资、营销、组织管理等方面紧密相关的商业管理技能。

【就业情况】

政府的综合管理和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的业务与管理部门;涉外投融资和贸易的服务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的商业项目管理部门;财经媒体、出版以及商业咨询公司的服务与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的教学与研究部门等。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92.41%

【主干课程】

法语(第一外语)、微观和宏观经济学、高等数学、会计学、管理学、国际贸易、金融学、国际金融、财政学、产业经济学、统计学、应用统计软件、企业管理、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商法等。部分课程由外方专职教师用法语授课与考核。

广告学(中法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与法国柏莱斯·帕斯卡尔大学合作的专业,旨在中外合作的平台上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课程,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广告经营人才。本专业以法语为第一外语,培养方向侧重于广告营销。

【办学特色】

学生在具备经济学与营销学等理论背景的同时,不仅拥有广告创意、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会展环境设计、产品体验设计等技能,拥有代表广告公司和传媒机构与企业,向企业和市场传递信息或传媒机构价值的营销技能,而且具备一定的自主创业能力和广告经营能力。

【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传播公司、媒体机构、会展公司以及企业市场部等部门从事广告创意策划、企业形象设计、营销策划、媒体策划等工作。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96.15%

【主干课程】

广告学概论、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摄影、广告传播学、广告心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分析、广告经营、广告设计与软件应用、体验经济学、跨文化传播、媒体策划与营销、会展策划、青年广告公司实务和专业法语等。法语为第一外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由上海师范大学与法国柏莱斯·帕斯卡尔大学合作举办。本专业依托中法合作办学的各项优势,适应当今社会对大数据处理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为依托,掌握金融数据处理与分析技能,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金融学的基础理论;熟悉金融分析的基本方法;掌握金融数据分析行业中权威软件的操作方法;具备较好的编程能力与金融数据处理能力,能够结合计算机高级语言与金融数据处理专业软件从事金融数据的处理与分析、金融产品的开发与维护等工作。法、英两门外语的学习使毕业生具备在外语情境下工作的职业素养与技能。

【就业情况】

IT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财经媒体等行业从事数据处理与分析、金融定量分析以及相关金融产品的软件开发与维护工作。本专业2015年就业率为:93.10%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高级语言与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微型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软件工程、金融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原理、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SAS编程与金融数据处理等;法语为第一外语。部分课程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由法方教师授课。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