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责任共担当,挺膺奉献建新功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荣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发布人:学院书记  发布时间:2024-01-03   动态浏览次数:18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2023年暑期,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学生申报项目总量位列全校第一,共计515位同学参与,线上线下累计服务5000余人,受到平武融媒、平武团县委等多家媒体报道。

1(左)平武融媒报道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2023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2-3(中 右)平武团县委多次报道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12月,我院团委荣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商院团委通过带领全院青年学子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4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美丽中国、乡村振兴“三帮”要求,商学院团委在今年暑期依托香樟缘远程教育工作室创办爱心学校,组织13名学院师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和绵竹市汉旺镇开展“沪上缘起 川绵缘聚”2023年“三下乡”支教走访活动团队开设红色文化、地理、财商、英语、生态文明等微课程,覆盖绵阳响岩小学、绵竹中新友谊小学共280位师生。对平武蜜桃现代产业园和当地特色酒厂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引导大学生积极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青春智慧。此外,团队还开展了家访活动,打通家校育人渠道。项目入选“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3年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

5-8 香樟缘三下乡教员们进行授课与家访

商学院香樟缘远程教育工作室2015年创立以来,积极整合高校、政府、企业、社会机构资源,凝聚党、团支部力量联合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乡村产业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新渠道。八年来,团队在校团委、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已在7个省份开展爱心学校,提供2540节线上课程,共计服务时长3367余小时,长期受益师生1191人。通过学期中线上教学结合暑期线下实地支教走访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扎根祖国大地,奉献火热青春,培育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新时代青年。

9-10 香樟缘团队成员在平武县蜜桃现代产业园和当地特色酒厂进行生态科考

11-12 香樟缘团队师生与绵竹市中新友谊小学党政领导、教师进行座谈并洽谈合作

今年暑期,商学院学子在院团委带领下,于上海、广西等19个省份深入开展社会调研43项,爱心学校14所、场馆赛事服务6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在提升青年大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其中“非凡上海涌青年,奋进十年经济史”项目依托商学院“经史有声”思政品牌栏目内容,借助商科专业知识,通过整理、研究青年个人及团队案例在过去十年中对上海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影响,总结青年力量特质,提振大学生理想信念探访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项目基于各地红色场馆调研素材,以“互联网+”形式为主体,制作虚拟走访小程序向中小学生宣各地红色文化足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受到《新民晚报》、《上海基层党建》等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站报道。

13-17 “寻迹探访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项目进行线上调研、线下走访

2023年暑期商学院团委开展红色大寻访项目22项,助推学院学子依托“红途”平台走访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设计10条全新主题的红色寻访线路串联起中共一大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等30个红色场馆,线路包含六大主题,将历史记忆、城市建设与现代生活串联起来。

“忆澎湃岁月,筑青春之梦”红色之旅线路总长17.5公里,包含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平民女校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场馆。项目成员将感悟凝聚成生动的红色课外主题教育宣讲视频,在全院团支部内进行展播。“溯源沪上薪火,赓续红途初心”红色之旅线路总长14.7公里,包含中共一大会址、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等场馆。项目成员设计了生动性、创新性、启发式的思政公开课,激发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奋斗报国的家国情怀。

18-19 商学院红色大寻访“溯源沪上薪火,赓续红途初心”项目团队进行线下调研

20-22 商学院红色大寻访“忆澎湃岁月,筑青春之梦”项目团队精心制作宣讲视频

长期以来,商学院团委始终引领院广大团学青年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专业素养开拓实践之源;以青春正当时的勇气和毅力融入社会大课堂;以“强国有我”的使命和“挺膺担当”的责任建功新时代,奋力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