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造币工艺,感悟工匠精神——我院师生参观上海造币博物馆
发布人:学院书记  发布时间:2024-01-16   动态浏览次数:12

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成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4年1月9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园区专项辅导员何洋老师的组织带领下,院师生一行19人前往上海造币博物馆开展了以“探访造币工艺,感悟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实地参访深入了解了我国造币工艺的发展历程,感悟到了造币工艺背后所蕴含的工匠精神。

上海造币博物馆,位于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市,占地面积近千平,展示了中国近代和当代造币工艺的发展历程。馆内设有“近代造币工艺厅”、“当代造币厅”和“包克先生捐赠藏品展厅”三个展厅,馆藏文物丰富,包括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钱币产品、模具、设备、造币工艺和流程等大量的档案馆藏珍品。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造币厂之一,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有着104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造币事业的发展和时代的飞跃。博物馆的建立,不仅是对中国造币历史的纪念,更是对造币工艺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此次参观总时长为1个半小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共参观了厂区、历史建筑,以及近代造币工艺厅当代造币厅两个博物馆展厅。其中,近代造币工艺厅展示了中国近代时期的钱币制造技术和流程在参观过程中,通过观看历史文物和影像资料,师生们了解了近代时期中国钱币制造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当时的钱币种类和特点在参观当代造币厅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实物展品和听取讲解员介绍,大家了解了现代钱币的制造流程和防伪技术,以及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在中国造币事业中的重要地位。过欣赏这些珍贵的钱币藏品,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钱币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

此次实地参访活动作为商学院“商学涵养始于心,劳动教育践于行”劳动教育特色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专业知识储备,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货币文化的魅力所在,更让大家深刻领悟到了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造币工人们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2022级金融科技本科1班的王嘉懿谈到:“此次参观活动是一次难忘且有趣的经历,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冬奥会的金牌,为了解决镀金后花纹不明显的问题,工人们需要伏案八小时手工雕刻,只为呈现一块完美的金牌。它细腻的图案浓缩了匠人们的用心与专注,令人为之敬佩!”2021级财务管理本科2班的徐晶表示:“通过参观上海造币博物馆,我深深地被其丰富的历史底蕴和巧妙的制币技术所吸引。我惊讶于制币工艺的精细和复杂,这背后的艰辛和智慧,让我对每一枚硬币都充满了敬意。这次参观让我深感造币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它以独特的方式记录了历史,传承了文化,我们要用心守护这份历史文化的瑰宝!”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