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AACSB认证《初始自评报告》(iSER)在IAC会议上顺利通过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4-02-26   动态浏览次数:638

2024223日,商学院正式接到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IAC)的官方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初始自评报告》(Initial Self-Evaluation ReportiSER)正式通过。这是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AACSB认证之旅中的一项重大进展。iSER获得正式通过,是商学院继成功通过AACSB单一单位资格申请(Unit Accreditation ApplicationUA)、成功通过资格认证申请(Eligibility ApplicationEA)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阶段性成果。


iSER是国际商学院协会要求申请AACSB国际认证的商科院校撰写的一份重要报告。根据AACSB官方指导文件,国际商学院协会期待的iSER应该是一份战略管理报告,阐明院校将如何在初始认证期间解决其需要改进的领域,以及院校将如何实现持续改进。AACSB希望,院校在iSER中概述为与AACSB标准接轨需要弥补的差距,并在初始认证过程中持续更新iSER,直至院校能够自证符合AACSB标准。iSER是一份需要不断完善的文件,并应最终转化为自我评估报告(Self-Evaluation ReportSER),作为现场同行评审小组访问的基础。



20216月,商学院正式向学校汇报,学校同意并支持商学院申请目前全球商科最严苛却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认证——AACSB认证。之后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经历了前期准备和院内院外的多次研究与讨论,商学院在院内成立了国际认证办并组建工作团队,踏着一步步坚实的步伐积极推进认证工作。同年年底,商学院正式向AACSB提交单一单元认证申请(UA)。



20223月,商学院提交的单一单元认证申请(UA)获得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IAC)正式通过,商学院作为独立的学院正式进入AACSB商科认证程序,学院可以使用AACSB的品牌标志。




20225月,商学院向IAC提交认证资格申请书(EA),8月收到IAC正式信函,确认EA顺利通过。同时,AACSB推荐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教授为学院认证导师(MENTOR)。20229月,商学院通过线上会议与AACSB导师林君维教授进行了首次线上交流。


20234月和7月,林君维教授莅临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分别开展了两次现场访视。访视之后,AACSB导师林君维教授对商学院在iSER撰写、对标AACSB国际认证标准、在硬软件方面全方位升级更新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赞许与期待,并表示商学院拥有鲜明的特色与亮点,希望能够通过申请AACSB国际认证的契机,突出并发扬这些特色与亮点,将商学院的特色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呈现给国际商学院协会。





20231128日至122日,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一行受邀参加了在日本大阪举办的2023AACSB亚太区年会,与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代表积极交流了商科教育和研究的发展趋势,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内地30余家高校及机构的60多位同仁。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中国院校同行交流环节,AACS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ily Bi,以及AACSB执行副总裁、首席成员官、亚太区首席执行官Geoff Perry亲自出席,同国内与会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下一阶段的认证工作中,商学院将认真学习IAC的反馈意见,基于iSER报告按照既定的目标推进认证工作,并对标AACSB最新认证标准、解释性指南等官方文件开展持续改进,规划改进报告(progress report)的撰写,争取早日迎来AACSB认证同行评审专家(Peer Review TeamPRT)开展现场访视,并获得这项享誉全球的国际商科认证。同时,商学院会以申请AACSB认证为契机,将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日常办学活动中,相信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和国内外社会影响力会得到不断提升。


AACSB是全球非盈利性商科教育联盟,旨在联合优秀教育工作者、学生和企业,实现培养下一代杰出领导者的共同目标。AACSB商科教育联盟共有超过1700家成员机构,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久以来,AACSB的认证与质量保障就是全球商科教育最高标准的代名词。目前中国内地通过AACSB认证的高校共有48所,全球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不足6%

     

(供稿、图片:国际认证办)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