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配置全校首台教学办公楼内AED并开展急救培训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9   动态浏览次数:14


315日上午,全校第一台教学办公楼内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安置在徐汇校区商学院的一楼大厅。



与此同时,为能够充分发挥AED设备功能,让附近的教职工在紧急时刻会用、敢用这台“救命神器”,商学院工会、行政第一党支部与共建的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工会、第六党支部一起,安排了专业人员为院办、学工办、教务办等行政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等进行了规范的培训。受训人员经过学习心肺复苏的基本原理、操作要领、AED使用流程、注意事项,并了解日常现场急救基本常识,并亲自上手练习,提高了大家在面对突发和意外事件时的急救应变能力。



AED作为一种便携式急救医疗设备,可以帮助使用者快速识别室颤波并进行电击除颤,主要用于辅助院外心脏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因其操作简单,非专业人员易于学习掌握,也被称为“傻瓜除颤仪”,更因其能有效提高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被誉为“救命神器”。

医务人员介绍,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为4分钟,而120救护人员到达现场最快响应时间,因为交通、天气、距离等情况,通常也要6-10分钟甚至更长。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心脏骤停发生率非常高,平均每天有近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其中80%左右发生于医院外,但抢救成功率仅为1%。把握好“黄金四分钟”的抢救时间窗,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挽救生命,减轻伤害。

作为商学院行政第一党支部的2024年“组织力提升计划”方案,与共建单位一起在校内配置一台AED,并通过对支部党员及其他行政人员的系统性培训及实操,将组建一支2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保障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有人员正确掌握AED的实际使用,在紧急关头“救”在身边。


(供稿:商学院工会、行政一支部)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