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关于数字经济方面的研究
发布人:商院学人  发布时间:2021-04-01   动态浏览次数:2715


我院贾思雪副教授作为独立作者撰写的论文“Motivation and satisfaction of Chinese and U.S. tourists in restaurants: A cross-cultural text mining of online reviews”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Tourism Management》。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71702107)的资助。

顾客满意度一直受到餐饮业的关注,因为这对其口碑和销量都有着正向影响。曾经,餐饮顾客在临近结账时,会收到一张精心制作的反馈卡,邀请顾客为菜品、服务、环境打分及留言,不少顾客都会仔细填写以示感谢。如今,尽管上述沟通途径依然存在,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上的用户生成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UGC),例如点评平台上的评语和评分。这些丰富、即时的数据,给企业快速掌握和深入理解顾客满意度提供了重要途径。

此项研究始于2017年,历经三年时间发表。该研究采用跨文化维度构建了理论框架,从三个主要旅游国家选取了代表性餐厅,分别从国内外点评网站上获取了相同餐厅的UGC,基于无监督机器学习建立了顾客评语文字的主题模型,并利用计量方法量化测算了顾客满意度的前因。研究发现,相较于西方游客,中国游客花了更多的笔墨点评食物本身,且更不倾向于给低分;西方游客则更看重餐厅的气氛和服务,相对不太介意拥挤。中西方游客的上述互补性,有助于餐饮管理者更好地开展差异化服务以实现多方共赢。



Tourism Management》是管理领域前5%的期刊,为JCR一区、ABS四星SSCI期刊,其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为7.432

贾思雪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营销、内容营销和数字经济,近年来连续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和面上各一项)。目前担任《Internet Research》、《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营销科学学报》、《系统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我院青年教师何东伟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Risk and return of online channel adoption in the banking industry”发表于金融学领域国际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本文采用中国银行业2002-2016年的数据从实证角度深入考察了电子银行业务的开通对银行绩效与风险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电子银行的开通可以提高银行的利润效率,但会带来成本效率的下降,收入效率的提高主要归因于非利息收入效率的提高。在风险管理方面,电子银行业务降低了银行的贷款质量,也相应地提高了银行的偿付风险。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主要围绕亚太地区国家发表金融领域的原创性文章。其最新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为2.382.

何东伟202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207月起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任教,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银行业发展与规制、数字金融、应用微观计量等方面,已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经济与管理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供稿:商院学人)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