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圆满举办AACSB“社会影响力”定制研讨会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4-03-28   动态浏览次数:68

2024322日,AACSB社会影响力”定制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6A108会议室隆重举行。AACSB执行副总裁、首席成员官、亚太区执行董事Geoff Perry博士为商学院60余位教职员工带来了一场为期一天的国际研讨会,涵盖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定制研讨会由商学院国际认证办主任贾思雪主持。



研讨会伊始,主持人贾思雪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主讲嘉宾Geoff Perry博士,以及同行来访的AACSB高级认证与会员服务经理Liyan Chen女士、AACSB亚太办公室东亚区负责人徐国栋先生。随后,主持人简要回顾了商学院过去四年开展AACSB认证工作的历程和所取得的进展,并分享了今天大家聚在一起研讨“社会影响力”这一话题的重要意义。



接着,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致欢迎辞。袁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学校在对外交流方面进行的广泛合作和设立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她提到上海师范大学对国际化办学非常重视,目前招收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袁校长指出,学校一直大力支持商学院申请AACSB国际认证,并期待商学院能够借认证工作的契机,与全球一流商学院的办学理念、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接轨,从而不断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此外,袁校长强调了商学院在全球气候变化剧烈、人工智能日新月异、产业变革迅猛以及全球化遭遇挑战的背景下持续提升自身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性,希望商学院能够积极拥抱变革和应对挑战,承担更大社会责任,以持续提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致辞后,袁校长向Geoff Perry博士赠送了上海师范大学定制纪念章。



本次研讨会作为 AACSB 认证中的重要培训环节,内容广泛涉及社会影响力的各个方面。首先,Geoff Perry博士向与会者们详细介绍了AACSB国际认证,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球仅有6.7%的商学院通过了AACSB国际认证;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境内,共有170AACSB成员院校,其中90所院校已获AACSB认证,44所院校正在申请AACSB认证。徐国栋先生补充道,中国内地现共有49所院校获得AACSB国际认证;在中国特色“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国际认证”(联合认证)是“五位”中的一位,因此申请AACSB国际认证能够有效地支撑中国内地院校完善其“五位一体”体系。



紧接着,主讲Geoff Perry博士介绍了“社会影响力”这项要素如何与AACSB九大标准中的四大标准相关联,并将现场参会的教职员工分为六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授课过程中,各小组基于商学院的使命,分别确定了各组的关注领域,撰写了影响力宣言,并思考了自身科研教学工作中与选定的关注领域相关且能够实现推进的内容。



参会教职员工紧密结合自身课程、科研等工作中与“社会影响力”相关的要素,全程踊跃参与探讨。六个小组分别选取了全球愿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进零碳目标、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帮助政府实现更佳决策、协助社区更好发展等六项关注领域。此外,每组教职员工还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为实现各小组选取的关注领域改进目标建言献策。每项讨论任务过后,各组老师都向Geoff Perry博士积极分享小组讨论结果,并与Geoff Perry博士就各组选取的关注领域、影响力宣言、制定的推进工作KPI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接近尾声时,Geoff Perry博士总结道:“‘社会影响力’并不代表所有的努力都会立竿见影;有可能今天我们做出的努力,真正的影响力于未来某一天才会显现。只要我们基于学院使命,确立学院想实现的社会影响力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以科学方式衡量进展,定能有效追踪学院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的进步,从而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贡献商学院的一股力量。”



研讨会结束前,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向Geoff Perry博士一行致谢。致辞中,刘江会院长诚挚地感谢了三位来访嘉宾为商学院教职员工带来的AACSB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的前沿洞察及国际先进实践。接着,刘院长简要介绍了商学院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的相关举措及现阶段成果,并表示商学院在实现积极的社会影响力上任重道远。同时他相信研讨会之后商学院教职工在“社会影响力”战略、战术、步骤和方法等层面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启发,也将激励大家以更大更坚定的步伐产生更为积极的社会影响。



定制研讨会结束后,Geoff Perry博士、Liyan Chen女士、徐国栋先生与商学院领导班子和国际认证团队成员进一步开展了会谈交流。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向Geoff Perry博士一行汇报了商学院迄今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的具体举措及相关成果,在Geoff Perry博士点评后,Liyan Chen女士就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IAC)对商学院iSER报告的意见进行了反馈。会议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代表学院再次向Geoff Perry博士一行的来访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会议交流很有成效,必将有力推动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改进和报告撰写工作。


经过一天的学习与研讨,本次AACSB社会影响力”定制研讨会圆满落幕。此次定制研讨会不仅深化了老师们对AACSB社会影响力”模块相关概念的理解、帮助大家更系统地梳理了商学院影响力的关注领域以及自身的科研教学工作,还为学院下一阶段AACSB 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照片、供稿:商学院国际认证办)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