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管理程序及要求2017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7-10-27   动态浏览次数:1051



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程序及要求

2017版)

一、总则

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导师必须严肃认真、耐心专业地指导学生的论文。必须从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维护学院社会声誉的高度,认识遵守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重要性。研究生论文撰写工作一般在研究生毕业前提前一年进行。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关键环节和要求

1. 选题

提倡研究生独立选题,在第四学期初进行选题动员,研究生需进行充分调研,阅读大量相关研究资料和文献,经反复讨论确定思考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与研究设计,经导师审核签字后进入开题报告撰写阶段。(过程控制表一)。

2.开题报告审核

要求第4学期的13周末之前写好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要有相关的经济理论支持,学院倡导论文研究采用数理模型演绎,或者是理论模型分析或模型扩展,再加上量化分析;也可以是在理论论证分析基础上做实证研究。

开题报告由导师、学科带头人、专家组审核并签字通过后,方能进入开题答辩过程控制表二)。

选题不符合要求、没有研究意义的,或者研究设计不够完善的,或有其他重大瑕疵的,不能进入开题答辩环节。

3. 开题答辩

4学期的16周末之前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由学科带头人组织进行。审核通过的开题报告至少在开题答辩前四天交给研究生教务;对逾期未送者,评议组成员可以不予受理、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开题答辩。

开题答辩经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签字通过(过程控制表三),方能进行下一步的撰写程序。开题答辩一旦通过,学生就应当按照预定研究方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论文题目基本保持不变

4. 论文撰写

论文(设计)初稿应当在第五学期的第九周周五之前完成。撰写要求在第五学期十四周周末之前基本完成。论文(设计)必须反复修改、精心设计、认真写作,研究生与导师要经常保持沟通,探讨使用合理充分的研究设计与分析方法,以确保达到并不断地提高论文(设计)的质量。经导师审核签字后才能进入预答辩。(过程控制表四)。

5. 论文预答辩

预答辩在第五学期末进行,由学科带头人组织安排,严格把关论文的质量。

需要修改才能通过的论文,研究生必须根据预答辩提出的修改建议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

预答辩通过或修改后通过的论文,需经导师、专家组审核签字通过(过程控制表五),方能进入后续的重合率检测程序。预答辩通过后的论文题目基本保持不变。

预答辩不通过的论文(设计),不能进入重合率检测环节。

6. 论文重合率检测

重合率检测根据学校研究生处的时间和要求统一进行,大约在第六学期3月中上旬左右。重合率检测未达学校规定要求不能进入下一步盲评程序。具体由教务员根据检测情况签字通过。(过程控制表六)。

7. 盲审前论文管理

导师应对进入盲审的论文严格把关,导师认为学生论文满意后,导师签字通过后,教务员发放盲审抽签登陆号。

8. 论文盲审

盲审分市盲(双盲)和校盲(单盲),市盲采用抽查形式,未抽中市盲的学生论文全部进行校级盲审,市级盲审抽签前,由校研办分发抽签登陆号,学生上网抽签。时间大约在第六学期4月中旬进行,5月中旬左右返回盲评结果。教务员根据返回结果签字通过(过程控制表七),盲评通过后才能进入学位论文内部评审。

9. 论文内部评审

学科带头人指定专家,严格按照学校评阅表规定的内容评审论文。抽中市盲的论文,要求由两个专家评审(一个校内专家,一个校外专家);校盲的论文要求由一个校内专家评审。时间大约为第六学期5月初左右。

专家评审需要修改后通过的论文,按照专家意见认真修改,经专家审核签字通过后方能进入答辩程序。(过程控制表八)。

10. 论文答辩

答辩时间大约为第六学期5月下旬左右,进入答辩环节必须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a. 研究生课程学习达到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的学分总数及相关要求

b. 课程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c. 学术讲座材料提交完整

d. 中期考核通过

e. 论文撰写各环节达到要求

11. 答辩结果及处置

如果答辩结果为“修改后通过”,论文修改审核通过后(过程控制表九),才可以进入后续学位评定环节;

论文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不能授予硕士学位;可在后续一年内修改或重新写作论文,并经过重合率检查、盲审、评阅审核通过后、可申请补答辩一次。若其它环节都通过,可授予研究生毕业证书。

12.论文交件

在论文预答辩、内部评审与论文答辩环节,实证研究类论文或有实证研究内容的论文,要把软件实现程序作为附录,附在附录中,实现的软件、收集整理的数据等要随同论文正文,一同发给指导导师、内部评审专家,供评阅核实用。

论文选题严格按照所在本硕士点设置的研究方向选题,开展研究;专业领域、研究方向在封面中标明;金融专硕毕业论文还须标明论文类型。

参考文献在文章中用“实引”方式,按照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在正文中用右上标,以“[1]”样式标注,按照正文中的出现标注顺序,组织参考文献条目排序。

交送学院的论文按照学院要求,交送学校研究生院的按照学校研究生院要求,交送学校研院、图书馆的论文,去掉附录部分。

三、优秀毕业论文重点培育指导制度

对于每个论文(设计)写作答辩环节的前20%研究生、有研究潜力的研究生,各硕士点应当予以重点培育指导。如邀请组织导师组指导,请专业再评阅提出建设性改善建议。

四、毕业论文质量重点监控制度

对个别研究生、导师和评阅专家,学院实施重点监控和检查制度。

1.重点监控和检查的硕士生范围:

1)上一个论文写作答辩环节时论文(设计)质量较差、排序在倒数5位(或20%)之内的研究生;

2)在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等环节存在问题的研究生。

3)课程成绩位于末5%的研究生;

4)没有参加实际课题、自定题目的硕士生;

5)平时出勤率低,和导师沟通少,不服从导师指导安排的研究生;

2.重点监控和检查的指导教师范围:

1)第一年招生的指导教师;

2)近3年出现过由于指导不力和把关不严的导师。

每一重点环节结束后,研究生教务应当及时把上述列入重点监控范围的研究生反馈给硕士点负责人与研究生事务主管、分管领导,并在下一环节前硕士点负责人启动相应的重点监控措施,如预审、复查、送审、再答辩等。


商学院

                                                        2017528

4/ 4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