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四十三:敬志勇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06-10   动态浏览次数:581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老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而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良好的师德形象更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它孕育着真,引导着善,创造着美,奉献着爱。

说起对自己的人生有影响的老师,在脑海中可以浮现出好多老师的脸庞,从幼儿园到大学,每一位老师都在我人生中留下了意义重大的痕迹,他们用他们的学识和阅历传授给我知识,塑造着我的人格。不管是否记得,是否意识到,曾经接触过的老师都给予我影响,可能具体事和具体话甚至是具体的人都记不清楚了,但是这些老师所带给我影响都在我身上有着体现。林清玄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而老师们正是走过的路途径的风景。

说起大学四年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我太突然想到了教过我们商业银行管理的敬志勇老师。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这是大多数同学对于敬志勇老师的印象。他在大家的心目中,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亦父亦友的存在。敬志勇老师作为我们的专业老师,不仅仅在专业学习上向我们传道授业,更在学习之外的方方面面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帮助。老师和善可亲,像一位父亲一样关怀着我们的学习以外的事情,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又如同一位朋友一般,可以与我们畅所欲言的谈心沟通,无论是课堂上还是私下场合。

敬志勇老师阅历丰富,学识渊博,专业素养极高,对各行各业发展、国家政策导向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市场变化有极强的洞悉力,有着前沿和应用的眼光。他对教学、科研工作认真负责,执着探索,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因此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在指导科研立项的过程中,敬志勇老师对于学生提出的困惑,不分难易,都耐心、细心解答,而且用科学的、专业的、综合的角度进行分析,旁征博引,使学生受益匪浅。在解答问题的过程中,老师会更注重能力与思维方法的训练,培养对事物本质的理解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运用课内外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敬老师也欢迎学生提出不同意见和质疑,更欢迎学生在事实与逻辑的基础上共同探讨,这一点更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班里的同学们都很喜欢与他探讨一些实务、科研方面的问题,他也十分乐于去与同学一同探讨。我想不仅仅是他,每一位老师都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是他们眼中的一颗颗幼苗,用自己的精力与心血灌溉我们,希望我们茁壮成长。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我非常庆幸能够在大学中遇到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师,如温和的春雨灌溉着初生的幼苗,让同学们无论是从知识还是品德上都得到了成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份职业不仅仅是光荣也是一种职责。正是有了像敬志勇老师这样优秀的教师们同心同德的努力,才培养出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他们点亮了学生学习、科研之路,鼓励我们在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并陪伴我们一起成长。


(供稿:财务管理专业 杜晋萱)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