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发生数字经济————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人:刘江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动态浏览次数:10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34日和35日召开,并于311日和313日顺利闭幕。为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我院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邵志清先生在2023329日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6号教学楼A108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在报告中邵志清老师分别就两会精神和发展数字经济两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关于两会精神方面,邵老师首先强调本次两会精神依然紧紧围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其次,邵老师阐述了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的区别,强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享有立法权;政协会议则是政治协商会议。此次全国两会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明确坚持依法立法,依法立法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此外,邵老师还特别指出此次两会提出的我国应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最后,邵老师还讲到本次两会指出应当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也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

 



针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邵老师指出数字化治理是数字经济创新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他列举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种种数字经济创新形式,详细阐述了我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取得的长足进步,同时也指出了我国数字及经济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本次两会也强调了到2025年,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要达到10%,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可观。

会后,邵老师还就报告内容一一解答了我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提问。此次报告不仅加深了我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还就未来我院持续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脉络,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学习和科研的科研热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