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报告 2022年第1季度

时间:2022-05-20浏览:3200



为全面、准确监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状况,由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牵头,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等组成住房租赁价格指数监测办公室,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多方数据源采集住房租赁市场的数据,形成本报告。


一、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价格指数分析

1、、全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微幅回升

2022年一季度上海住房租赁价格指数保持平稳,微幅回升。以2016Q4为基期1000点,2022年一季度末的3月上海住宅租赁指数为1048点,环比微升0.3%,与去年同期相比,住宅租赁价格指数上升5.3%,从近1年多租赁指数走势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住宅租赁指数持续攀升,近半年保持平稳之势。

1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2020年第1季度~2022年第1季度)


2、区域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分析

从区域角度来看,租赁市场全面回暖,除远郊区金山外,各区域租金环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从3月租赁指数来看,其中普陀区、青浦区和浦东新区区3个区域的环比涨幅位列前三,分别为:0.46%0.40%0.35%。同比来看,涨幅位列前三的区域分别为虹口区、普陀区、嘉定区,同比涨幅分别达到7.52%7.36%7.22%

虹口区及普陀区源于区域旧改及商务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片区居住环境有着明显提升,租金上涨较快,同时,租赁客群对轨交的敏感度较高,15号线开通带来的交通利好,为普陀、徐汇的租金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嘉定区租金水平的上涨主要源于近2年嘉定区住宅租金水平持续在低位徘徊,2019Q32021Q1租金水平一路走低,在上海市发布“十四五”重点建设“五个新城”的战略规划后,嘉定区迎来了发展利好,从2021Q2开始租金水平开始止跌回升,整体上升速度较快。综合来看,中心城区及具有重大规划利好的郊区(五个新城),受规划利好、配套利好、产业利好的多重影响,租金水平在复苏之际上涨加快;而金山、崇明等远郊区受区位因素制约,再加上区域内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持,租金水平上涨乏力。

1  20221季度上海市各区住房租赁价格指数走势


二、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水平分析

1、全市监测租金水平分析

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平均单位标准租金为67.5/平方米•月。租金水平走势与租赁指数相同,一季度租金水平小幅攀升,环比上升0.6%,同比上升5.3%

2  2020Q1-2022Q1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走势(/平方米·)


2、环线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2022年一季度,在整体租金开始上涨的情况下,从环线租金情况来看,除郊环外租金水平微幅下跌0.3%外,各环线租金水平皆上扬,其中内中环租金涨幅最大,由2021Q498.1//月上涨至99.4//月,环比上涨了1.01%。其次内环内租金上涨了0.68%,本季度各环线租金波动幅度较小。

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环线租金全线上涨,外环线以内的涨幅较大,外环外的涨幅较小。具体表现为内中环同比涨幅最为明显,涨幅值为7.5%,中外环、内环内同比分别上涨了6.9%6.2 %,外郊环和郊环外同比上涨5.1%2.8%



3  2022Q1年各环线租赁价格水平

3、区域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2022年一季度,第一梯队7个传统市区的租金水平全部超过9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区域的住宅租金水平同比均呈现上升之势;第三梯队除崇明同比微跌外,余下同比均呈微涨之势。第一梯队区域的租金同比平均涨幅达到6.6%,其中普陀区同比涨幅最大,同比上涨了7.9%


2  2022Q1各区域租赁价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