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我院成功承办“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

时间:2022-05-30浏览:468


由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上海经济学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于2022528-29日在线上隆重举行。这是一场以探索新时代持续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强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与活力,持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而举办的学术交流盛会。



本次会议得到了《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城市发展研究》、《世界经济文汇》、《中国经济问题》、《财经研究》、《全球城市研究》等20余家国内优秀学术刊物编辑部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文汇报、澎湃新闻、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单位的鼎力支持。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黎世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国内外50余所科研院所的教授、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总计近千人次通过腾讯会议的方法参加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和分论坛。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研究员致辞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致辞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研究员开幕式上做大会致辞,袁校长指出在上海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打赢大上海疫情保卫战的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专家学者对国家和上海尽快从疫情当中恢复,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学者本心。袁校长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伴随上海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而兴盛的一所人民大学,大家对上海师范大学都很熟悉,这种熟悉是十分值得我们珍惜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是各位校外专家学者一直支持、厚爱的结果。袁校长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商学院的办学特色,希望商学院在专家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下以国际认证为契机,提高教学质量和国际化的办学水平,努力办成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商学院。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代表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学会致辞。周会长指出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着实不易,衷心感谢各方单位的支持,才使得本次会议在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顺利筹备与召开,同时也要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在线学术与思想的交流,周会长还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阶段,面临着来自外部、内部以及疫情的考验,而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许多问题都集中体现在城市与产业上,本次会议以“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与学术意义。


图: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主持人


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后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围绕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主持。


图:主旨演讲嘉宾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网络连通性——城市的生命线”的主旨报告。周振华研究员从城市本体论的角度阐述了网络连通性是城市的生命线这一重要观点。他指出城市实际上有两条生命线,一条是维持居民生活生产活动的基础设施系统,另一条就是外部网络连通性。城市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集聚,更是生命有机体,必然通过外部能量交换才能生存发展。在网络层面上表现出来的各种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的移动和运动,通过城市中大部分人所从事的外部交换工作来维护。与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生命线相比,外部网络连通性建立起来的生命线更加复杂,甚至更为重要。在当前的背景下,对于上海而言,在疫情控制后,尽快修复并提升城市的网络连通性对于恢复城市活力非常重要。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做了题为“上海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地方经济的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这种结合的视角对于理解新环境和新条件下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启发意义。在当前发展中,国家战略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地方经济发展可以依赖于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都需要从国家整体考虑进行国家战略意义上的顶层设计;其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服从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和统一大市场体系的建设,有助于避免过去发展中可能存在的区域碎片式发展模式:第三,地方经济发展任务、背景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系统性、集成性、协同性、整体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地方经济自主发展从原来向中央要求优惠政策与资源倾斜,转变为地方发展以推动制度创新为动力,因此把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有利于引导地方将更多精力转向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权衡研究员指出,上海在加快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高水平制度开放、高水平的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服务长三角国家区域一体化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的重要作用等7个方面,深入系统阐释了上海在落实国家战略过程中实现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和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做了题为“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有效投资是有效应对“三重压力”的必然选择,实现投资的有效性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大原则。他指出当前有效投资有5个重点方向,包括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的区域政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遏制“脱实向虚”趋势,以及以ESG投资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构建更好的绿色低碳金融和投资环境。最后,他指出,所有的有效投资最终还是要靠市场主体来支撑,需要微观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配合激发市场活力。微观政策要正确把握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针对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完善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做了题为“如何从制度上释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利用全球政治精英质量及国家有效指数跟人均GDP的跨国统计关系,论证了在追赶阶段中国经济基于国家力量参与全球贸易和分工体系对过去40年实现高速增长做出的贡献。但如何在后追赶阶段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和释放生产率提升的巨大潜力,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为了应对发展阶段的变化并转向高质量增长,关键是要发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技术创新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为此须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结构性转型,破除妨害公平有效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的制度性障碍,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来释放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做了题为“汇聚高端要素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沈坤荣教授指出新发展阶段城市发展需要关注四大问题:以城市更新盘活城市发展的要素存量推进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以产城融合降低城市运营的成本推进新城区开发区有序发展、以集群发展实现不同层级城市的功能互补推进城市协同发展、以城乡统筹实现要素双向互动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新的一轮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如何通过打破城乡制度的壁垒,来消除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差异,特别如何通过实现高端要素在城乡之间的流动来来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一是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有效对冲经济下行;二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功能,全力促进产业升级;三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次,确保迈入现代社会。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双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影响”的主旨报告。殷教授通过测算GVC前向和后向参与度指数,探讨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和美国全球价值链的不同影响。殷教授指出总体来看,美国在短期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提高了美国主要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前向参与度,对中国制造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而贸易摩擦对中国后向参与度的负面影响较小,表明加征关税促进美国出口是短暂的,中国制造业出口大国的地位并不会轻易被动摇。从制造业价值链地位结构变化指数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使得美国主要制造业GVC地位指数短期攀升,对中国产生了短期冲击,且主要威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上。总体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制造业GVC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若想削弱这一冲击,则需要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力度。殷院长认为创新驱动、直接融资、扩大内需是提升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主要途径。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做了题为“产业关联、双循环水平及风险产业识别”的主旨报告。刘江会教授指出“内循环为主”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国的共同特征并且成为大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这一趋势下,通过强化国内城市间的网络连通性,加快推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紧迫性凸显。他利用世界投入产出WIOT数据,发现中国外循环相对指数较高的产业与 “亟待攻克核心技术”所涉及的产业领域高度重合,这些产业面临“卡脖子”风险较高,为此需要提高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与质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外国的“依附性”。同时,我国资源类产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的海外关联产业节点的集中度非常高,这类产业面临“替代来源产业备份系统”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并且在中国制造业所嵌入的全球产业网络体系中,大约 1/3的关键投入产出关系及其所链接的产业路径的自主可控性受制于其他经济体,为此需要通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优化产业链布局,开辟更多元化的市场来破解困境。

下午会议为五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与“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五大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与交流:一是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二是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共同富裕论坛;三是碳中和、资源配置效率与产业发展论坛;四是企业创新、产业政策与城市创新;五是SFB青年学者论坛。有40篇高质量论文在分论坛进行了汇报,每个分论坛都吸引了60-100人次的参会人员交流学习,专家给出了精彩的点评与中肯的建议。思想的火花终将汇聚成智慧的火炬,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这场知识盛宴中充分享受,实现了自我提炼和升华。



图:活力城市、韧性产业和高质量发展期刊论坛与会嘉宾(部分)


529日上午还举办了活力城市、韧性产业和高质量发展期刊论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主持了期刊论坛,来自《经济研究》边际部副主任倪红福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薛涧坡教授、《世界经济文汇》常务副主编章元教授、《南开经济研究》副编审王乃合主任、《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王亚男研究员、China World Economy编辑部孙少青博士和《财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邱国景副研究员进行了专题发言。论坛最后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代表商学院对来自各个学术刊物的专家和学者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论坛吸引了近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参加,期刊论坛的举办对于青年学者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黄国妍、姚沁、崔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