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资本与技术转移国际学术会议 暨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揭牌仪式

时间:2019-05-28浏览:1026



2019526日上午830,创新、资本与技术转移国际学术会议暨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会议中心101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专家和学术翘楚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有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沈文京先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蓝火计划主管张顺先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先生;上海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先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周效门先生;“中国科技论坛”编辑部主任、“科技中国”主编张九庆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教授;科技部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助理罗尚忠先生;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李正图研究员;如皋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转化创业园管委会周丽萍主任;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主编王多先生;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社副主编王亚男女士;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仕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公磊先生;以及来自中科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教授、各领域的专家。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创新学Eleonora Di Maria 副教授、法国克莱蒙奥佛涅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Damien Talbot教授、副院长Pascal Brassier 副教授等。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参加创新、资本与技术转移国际学术会议暨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揭牌仪式的国内外嘉宾。陈恒副校长认为,进入20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的版图,重塑全球的经济结构。 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人民的生活福祉,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命运。依托我校商学院的办学资源,此次成立的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是我校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决胜未来”号召,顺应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大战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积极布局和探索。陈恒副校长希望研究院能够创新机制、开拓进取,弘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秉持“依托上海、放眼全球、服务科技、协同创新”的理念,在推进官、产、学、研与创新资本融合发展,推动科技金融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提升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与转移绩效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

在嘉宾致辞环节,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沈文京处长认为,会议的主题“创新、资本和技术转移”也是科技部重点关注的三个关键词。创新从经济学角度讲,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把知识变成货币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建设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我国的研发要保持更高的成长性,才能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而目前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还不够。如何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为创新提供支持,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的支持,是值得学者深入研究的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可以对此类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周效门先生认为,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的成立对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而言,又多了一个重要的高端研究平台。其次,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的设立是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重要任务的重要创新性研究平台之一。周处长提议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首先要研究清楚创新链条;其次,研究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如何有效把丰富的金融资本与创新技术的有机结合。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代表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盟致辞。冯教授认为全国师范大学商学院联盟所具有的多学科交融的特点给商科教育注入了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虽然理工科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优势更突出,但是商科专业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市场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上海师范大学的创新、资本与技术转移的国际会议暨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全国师范大学联盟的使命和担当的体现,我们期待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领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有效的决策咨询服务,为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新探索,凸显上海师范大学的核心价值。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先生为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揭牌。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仕平教授、如皋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转化创业园管委会周丽萍主任为上海师范大学概念验证中心(POCC)揭牌,这是上海高校第一家正式成立的概念验证中心。概念验证中心作为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健平台,已经在美国高校运行了近20年,为美国科技成果的战略性转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进一步探索在我国高校设立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和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上海师范大学尝试性地运用种子基金思路设计了“目光前移,实现科技成果第一公里战略性转化”的新市场机制的概念验证中心。

随后,商学院石雄副院长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专家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科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教授为首席专家,聘请其他10多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著名学者和业界人士为专家。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教授作了题为“全球供应链调整对创新和技术转移的影响及对策”的主旨演讲。黄汉权着重从金融危机之前的全球供应链格局、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供应链变化新趋势及其对创新、资本和技术转移的影响进行了阐述。金融危机前全球供应链形成了“金三角循环”,跨国公司是全球供应链建立和演变的主导力量,劳动力成本是跨国公司布局全球供应链的主要考量,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中占主导位置。金融危机后全球供应链变化出现新趋势:全球供应链由“全球化模式”转向“俱乐部模式”,供应链组织中心“三足鼎立”格局初显、“中国+1+X”成为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战的重要考量。黄汉权教授认为全球供应链的新变化将对我国创新、资本和技术转移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理事长霍国庆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症结与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霍教授指出要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艰巨使命、根本症结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创新,尤其是科技成果的定价问题,他认为现有的一些模型难以给出技术成果转化的真实价格。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可以根据这个问题进行探索,有效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定价的难题。

科技成果转化与概念验证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中国科技论坛》编辑部主任、《科技中国》主编张九庆教授作了题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初一公里”的主旨演讲,着重阐释了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死亡之谷”问题与概念验证中心的作用和定位。张九庆教授指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存在转化政策不完善、专业服务机构与人才缺乏、评价体系尚未建立等不足。提出借鉴较为成功的美国与英国的概念验证中心模式与实践,并给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验证工作的建议。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创新学Eleonora Di Maria 副教授就“数字化制造、价值增值与企业战略”做最后一个主旨演讲。欧洲科技创新较为先进,成果转化体系较为成熟,数字创新中心和竞争中心分布于欧洲各个区域。同时,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国家创新转移政策和项目,并且国家间具有科技技术成果转化协同研究的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了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化。目前,欧洲更多地探索与开发技术应用的环境创新,建立新型的商业模式,整合产品和服务。Maria副教授认为,相对于规模而言,策略更重要,要探索具有多种开放形式的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同时也要重视地域和()行业层面的创新路径重构。

26日下午200,“创新、资本与技术转移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外宾楼101会议室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史占中教授宣读本次会议获奖论文并现场颁奖。来自法国、意大利以及北京、湖南和江苏等地高校的几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展开热烈地讨论。

专题I:“科技创新与科技金融”,由《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王亚男研究员主持。来自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院长Damien Talbot教授、Patrick RaletPascal Brassier副教授介绍了法国公立大学支持创新资本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之后,南京师范大学汪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李希义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陈建副教授分别作学术论文汇报。专题II:“新型研发机构及其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梁绍连副处长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刘春济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叶嘉敏、长沙理工大学尹筑嘉分别作学术报告。科技部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助理罗尚忠教授,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三个角度进行了总结。具体内容包括六次产业理论、欧盟中国联合创新、科技成果政策性优先转让等。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副院长金永红教授做会议总结,并诚挚感谢所有参加会议的中外嘉宾和学术报告演讲人,期待明年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第二届创新、资本与技术转移国际学术会议。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