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第01期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术研讨会同时在线上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21浏览:173


20226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01期在线上(腾讯会议)开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立岩教授应邀为商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绿色资本和绿色创新”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副院长金永红教授主持,商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韩立岩教授系统地分享了他对我国绿色资本与绿色创新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立足于我国当前的双碳目标实现问题,韩立岩教授指出,双碳目标指引下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持续的绿色技术创新。以低碳、环境友好和数字化的新技术新工艺替代现行的生产技术是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必经之路。而绿色技术创新的发展必然离不开绿色资本的支持,绿色资本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基金。回望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10年,韩立岩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金融模式和创新模式。

在主题演讲之后,韩立岩教授与商学院的多位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绿色资本相关的政策背景、数据获取以及学术选题,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除此之外,韩立岩教授还热心解答了学生们在学术选题中的困惑。韩教授立足于中国实际情况研究中国问题的严谨治学态度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热情。

学术讲座结束后,韩立岩教授还参加了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 系列第01期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金永红教授主持,风险资本管理重大课题团队及相关研究生参与了讨论。研讨会上,韩立岩教授就绿色金融管理、绿色资产定价等问题和“风险资本与创新管理”科研合作团队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后续合作研究事宜也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