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首日,讲座祝安:袁社长聊如何审稿和选题

时间:2022-06-29浏览:179

 


2022627日晚19:00,应商学院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财经期刊审稿要点及对选题的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黄虹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会。

                                                                                                      



袁淳教授对论文的选题、总体逻辑、创新性、研究设计的合理性和丰富性、经济意义及写作规范性六大要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及经验分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相关案例及数据,对学术论文撰写、投稿及返修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生动的分析与解惑。袁淳教授首先从审稿专家的角度出发,认为选题应“大小适中,符合中国情境”,为论文选题提供了新的视角。随后,站在投稿者的角度,针对论文的创新性提出了要“真创新”,要明确论文的创新点,并提供了“横向拓展”及“纵向延伸”的创新角度。袁淳教授通过对研究设计中模型、变量、数据、稳健性检验、异质性分析等诸多细节问题的设计考量及最新研究成果介绍,进一步详细的对论文撰写进行了经验分享。袁淳教授也提出,要关注时事,关注国家政策,多进行财经实践,在学术研究中融入中国元素、中国情境,做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最后,袁淳教授倡导在研究中要有高目标,多参会,多交流,加强合作。做负责任的、规范的、多范式的学术研究。

袁淳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会后,刘江会院长对袁淳教授真诚精彩的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我院师生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提出了希望。

讲座持续了1小时40分钟,学术氛围浓烈,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袁淳教授对论文撰写、投稿及修稿各个角度的认真解析,对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对我院师生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发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 会计专硕教育中心、大健康与数字化财务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