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2020级经济统计学实习就业与论文写作主题班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6-30浏览:284


2022626日,2020级经济统计学在线召开实习就业与论文写作主题班会,主题班会由专业负责人朱敏副教授主持。主题班会包含校友分享、实习与论文安排和总结三个环节。

在校友分享环节,分别由15级校友张思凡(中国人寿HR)分享求职指南,张思凡校友分别从应聘学生视角和HR主管视角分析了求职需要注意的要点和准备技巧。在校的学生要积极参加建模比赛等竞争性的活动,在这样的比赛中获得比较好的成绩,有利于向HR主管显示自己的能力;要参与实习实践活动和各类校园活动,这也会成为企业人员考察的重要部分。实习简历的准备、面试的准备要充分,了解用人单位注重的技能和企业的文化,在面试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18级校友汪钏(上海市青浦区人社局)分享上海落户政策,通过自己的业务理解对落户政策进行了解读。通过六级后还要考虑如何获得加分项,指出可以通过参加研究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竞赛获奖获得附加分,通过选择银行、国企、学校等途径获得附加分。并以自己亲身感受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争取落户,从而给自己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18级校友(上海犀语科技有限公司)喻术奇分享论文写作经验,指出平时要多读文献,选择一个感兴趣的领域深入挖掘;计量经济学或者时间序列分析等课程不要为了应付去完成课程论文,可以认真完成一篇小论文,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成为自己最后的毕业论文;平时要多参与导师的学术讨论班,在这个过程中要多与导师交流,这也是形成一个好的选题的可行路径。需要认真对待、久久为功,才能做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

20级校友廖家兴(华金证券投行部)分享实习与求职经验。在就业期间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如果要去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CPA、基金、银行等从业资格证书需要提前准备。要把握实习的机会,对实习认真对待,并且表现积极,努力争取,留用机会才会垂青。要放宽眼界,多投简历,把握每一次校招的机遇。要不断提升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在面试中有好的表现。最后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如果100份简历投递没有中,就投101份简历,只要坚持,像上海这样有很多机会的城市一定会不负期望。


   >


第二部分实习论文的安排环节,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蔡炜老师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历年的就业情况。近年来,商学院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留沪比例高,进金融机构集中,毕业学生的职业发展普遍较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良好反馈。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3年疫情造成就业形势的发展,叠加研究生毕业人数的增长,未来几年就业的复杂性大大增加。蔡老师希望大家改变择业的心态,要积极把握机会,同时利用假期增加实习锻炼,提升自身的职场适应能力和实践经验。紧接着,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王虹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落沪积分的情况,王老师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方法增加积分方法,如参加下半年的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通过获奖增加积分;在寻找工作的时候,选择国有重点单位能够获得单位积分;通过选择五大新城,直接落户。朱敏老师介绍了开题和论文答辩的流程和安排,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暑假,尽快完成初稿,让自己后面实习、找工作的各个环节无后顾之忧,游刃有余。



最后王周伟老师做了总结,王老师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希望第一届经济统计学同学能够带个好头,为专业争取更多的荣誉。


供稿:经济统计硕士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