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三十三:王翔

时间:2019-06-10浏览:390


江河把我们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给我们带来明媚的早晨。而老师便如那黑夜中的北斗星,指引我们的前行,如春光般温暖,春风般和煦,春泥般无私。 一眨眼,我在大学的日子就进入了倒计时。回首往事,我接触了许多老师,这些老师都给我留下了不同的印象,而我的导师——王翔老师出现在我大学这个人生的转折路口中,一直以来,王老师以亦师亦友的身份指引着我努力向前,从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给予我莫大的帮助,他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更加影响了我,为我的大学生活添加了绚丽的一笔。

最早接触到您是在您教授我们的中级宏观经济学的课程中。那时您安静地走进教室,衣着朴素,神情安定,静待铃声的响起,吵闹的我们在您的感染下也安静下来。授课过程中,您从容淡定,洋洋洒洒在黑板上书写板书。我们惊讶于您的好记性,更钦佩于您的责任感。在众多老师选择用课件来省去繁琐书写的今日,您依然用最朴实直接的方法。这种对本源的回归在您教学的时间中,日复一日,坚持不懈。您有着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渊博的知识,上课时,传授知识娓娓道来,下课时,也是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同学们对您的学识无不认可。在后来对您逐步的了解中,敬佩一词所表达的情感已经完全不能担负起我们心中对您的那份崇敬的力量。

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王老师也十分的尽心竭力。从确定研究方向、收集资料、论文开题、直至最终撰写完成,都一直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我进行督促和指导,特别是成稿之后,王老师给我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从论文图表、内容的丰富扩充,小到语病、标点符号都帮助我一一校对,修改了很多次才最终定稿。因为工作繁忙,有时直至深夜还在孜孜不倦地帮我们批改,回复我们的邮件。

在整个阶段,王老师严谨扎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求是创新的精神,以及乐观豁达的为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使我在学习上收获颇丰,还在生活、工作以及待人处事等方面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启发,这些都是我今后学习和生活的宝贵财富。

您所给与我的远远不止是论文指导和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一种从一而终的人生态度。 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一直教导我,说做人要踏实认真,我一直谨记。但是,当我发现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功利和浮躁,尤其是当我在大四这一年目睹了许多人通过各种手段和关系走捷径获得了成功之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态度,也学着去拉关系走捷径。但是您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向我肯定了坚持、认真、执著这些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十分不屑的词语的美好和重要。我今天仍然记得您对我说过的那句话:在大学里学习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培养学习能力和人生态度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恋爱,态度认真的人一般都会获得成功。我想这句话会影响我一辈子。

在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时间紧、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等,但是都得到了王翔老师的及时指导和帮助,他的良师风范、严谨的作风、渊博的知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时刻影响和激励着我,使我在学业和人生之路上稳步前行。

老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老师像一座通向知识海岸的长桥;老师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老师像一棵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老师,大家都说您培养着祖国的栋梁;我却要说,您就是祖国的栋梁。正是您,支撑起我们一代人的脊梁!您像一支红烛,为后辈献出了所有的热和光。您的品格和精神,可以用两个字就是——燃烧!有了您,花园才这般艳丽,大地才充满春意。老师,快推开窗子看吧,这满园春色,这满园桃李,都在向您敬礼!



(供稿:鲍玫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