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永红教授等参加第六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并代表论坛理事会致开幕词

时间:2022-09-29浏览:361


 2022924日,由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主办、北京联合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和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这也是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第二次开启在线论坛云端对话。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数百人云聚一堂,共同探讨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领域的学科前沿问题。




论坛开幕式于924日上午召开,由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江晶晶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爱军代表本次论坛的承办方致辞。王书记向出席的各位专家学者、师生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祝贺。王书记表示,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会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锚定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向,立足服务北京的办学定位,始终与北京同频共振,不断提升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随后,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金永红代表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理事会致辞。金永红教授简要介绍了论坛的筹办情况,代表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理事会向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向本次论坛的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中国风险投资学者论坛在学术界的影响也在逐渐扩大,未来也将会办得越来越好。



开幕式后,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六位专家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三个报告组成,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李雅宁主持。首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万劲波首先从国家战略角度向大家阐述了新时代的科技强国战略,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治理与人才研究所副所长张俊芳教授通过数据可视化方式科学直观地展示了我国创投的现状及未来趋势。最后,来自复旦大学的张陆洋教授分享了中国风险投资的案例研究。

大会报告的第二部分由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赵睿主持,也包括三个报告。首先,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副行长王建宁从银行角度给大家带来了商业银行将如何支持PE/VC发展的主题演讲。接着,首钢基金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李意培从实务角度给大家分享了私募股权市场及母基金的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最后,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赵睿教授和大家分享了目前较为火热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简称“S基金”)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学术研究现状。

下午进行了分论坛报告。此次论坛共设有四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均有5篇论文进行汇报,并由相关专家进行提问和点评。我院金永红教授担任分论坛二的点评专家,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指标选择等诸多方面给分论坛二的每一篇文章做出详细评价,并且提出了可供作者借鉴的改进方法。

我院师生在本次论坛上积极分享并交流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金永红教授分享了团队研究成果《政府 R&D 补贴、风险投资网络与企业创新》,该论文由我院21级数量经济学马东辉同学汇报。此外,我院黄国妍副教授团队也分享了研究成果《环境政策强度、风险投资介入与清洁技术企业绿色创新》。我院已毕业硕士生、现为南开大学博士生的夏帅也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数字经济驱动消费升级了吗?》。

本场论坛于下午四点十分迎来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所长赵睿教授主持,大会宣布了本届优秀论文的评选结果,并对获奖人员表示真诚祝贺。我院金永红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政府R&D 补贴、风险投资网络与企业创新》被评为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最后,广西师范大学金融硕士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金涛教授代表第七届论坛承办单位发言,欢迎大家2023年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相聚。

本届论坛汇聚了中国优秀风险投资学者、企业代表等多方力量,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索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和风险投资的新热点。本届论坛进一步增进了风险投资领域产学研更深融合,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