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19浏览:159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商学院广大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畅谈体会,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党,更是善于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实践前进的党。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脱贫攻坚战,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反腐败斗争,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下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我们坚信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将持续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变为现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发展大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时在报告中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等。这些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更要时常叩问初心,始终坚守使命,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责任来抓,形成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全流程工作链条;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发挥好核心引领作用,更好担负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学院院长刘江会谈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包括“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五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等等。报告中所提出的新观点和新思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论述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基层教育单位,务必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这一讲话精神,把全院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讲话精神中来,并以此促进学院结构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水平!



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翔谈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我国的教育事业改革时,我的心情尤为激动。“做好老师”这不仅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荣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小我们就在党的关心和呵护之下成长,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当我成为一名教师以后,我始终以提高教学能力、做好“良师益友”、为人民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教育的目标。为党培养忠诚无畏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是我们的最崇高目标。我会用毕生的信念来投身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经济系教师党员黄国妍谈到,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做报告,我深刻感悟到: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保障中国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伟大征程,党的领导保障了中国的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是中国的崛起与发展的基石,也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力量和中流砥柱。第二,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航人和总舵手。从中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规划,绘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通过重大战略决策引领中国走向新的繁荣富强。第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引领者,开拓者和改革者。不仅在经济上通过经济、贸易、金融等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引领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动力源。而且中国共产党自身也在不断通过自我革命、自我深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保持持续的生命力,引领中国不断前进。第四,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贴心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特别是疫情冲击下用“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刻践行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理念。



金融与商业数据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傅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员教师,我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教学上,持续做好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提升教学质量;在科研上,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断探索进取、追求卓越,指导学生增强科研能力。通过不懈努力,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金融与商业数据系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李小平谈到,我们要以身作则,坚持国家大政方针和基本原则不动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政治立场。一方面,国家要持续加强人才建设和科研投入,我们的科研也要致力于解决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主题;另一方面,我国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竞争形势,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从自身做起,站好三尺讲台,做好科研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企管系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党员杨成宁谈到,通过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讲话,令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都与我息息相关。我们要勇于创新,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财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红梅谈到,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精准的定位,有明确的规划,有可行的计划。其中科教兴国战略放在第二点提出,说明人才培养是今后国家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方面。作为教师,我们身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未来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重心,我们应该更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学院及系科专业建设应与国家战略目标相契合,要优化与完善现有的学科布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出能应对世界变化的、有优秀综合素质的人才。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我们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外语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汤海燕谈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行政第一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周芸谈到,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了深刻的总结,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行政第一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唐丽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而浓缩,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重点特别突出,令人眼前一亮。报告内容涉及内政外交和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涉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既全面又具有特点。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将进一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内涵,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努力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行政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琪谈到,党的二十大庄严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对未来奋斗之路的立场坚守、方向引领、定力把握的明确表达。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息,给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极大的振奋,极大地增强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凝聚起14亿人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强大动力。



退休第一教工支部党员卢新梅谈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刻阐述了我党的根本宗旨。我们每一个普通党员,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初心和使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是党员,同时也是家庭的一份子,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生活越来越美好!

退休第二教工支部党员李贞玉谈到,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教师,认真观看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触颇深。虽然退休了,可思想不能退休,我们要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句句铿锵,祖国的变化和发展凝聚在报告中,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美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徐汇第一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何丽巧谈到,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的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对党和国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也作为毕业生党员,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要以身作则,积极就业或深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同学中的引领者;要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奋力书写“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1级专硕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方源谈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要不断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投身到强国伟业的革命中。

20级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丛琳洁谈到,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的直播,我们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改革的决心。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和工作中,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虚心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找准奋斗方向,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努力为人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