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领导来院商谈共建 “专创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相关事项

时间:2022-11-24浏览:246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领导来院商谈共建 “专创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相关事项


20221121日下午,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培训科科长何翀翔和校产学研合作基地极社空间总经理秦玮一行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就双方共建“黄浦老字号产教研‘专创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对彭明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彭明副主任首先介绍了黄浦区“老字号、新活力”活动与黄浦创新创业(园区校区联动/黄浦创卡)情况。她介绍说,根据黄浦区老字号品牌资源的优势,黄浦区人社2017年初首创性推出“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累计发布了数百项老字号创新需求和创新方案,建立了老字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成为老字号联动高校,围绕人才培育和创新拓展的新空间,参与单位包括豫园股份、演艺大世界等多个大型知名品牌企业;但很多老字号创新需求的识别、双创人才的培育、专项行动的效果评价等方面目前仍不够完善,需要更多高校资源的参与和合作发展。

刘江会院长随后介绍了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刘院长介绍说,商学院是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规模、本科专业数量、专业硕士数量最多的学院,拥有金融专硕、会计专硕、MBA等多个专业硕士点;同时,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也走在全校前列,拥有四个中外合作专业和大批国际留学生。学院近年来,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和职业发展培训,专门成立了学业拓展中心和职业发展中心,推动了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职业素养与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学院还承担了整体学习的创新创业课程,目前正在推进双创教育平台——24小时创客大赛,在双创人才培养、方案策划、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都取得了大量成果。同时,刘院长还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专业优势,包括影视传媒、音乐、食品、文旅、茶叶等方面的都具有自身的优势,可以加强与黄浦区老字号双创活动的对接和合作,拓展学生专业发挥的应用场景。

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张玉华执行院长接着简要介绍了概念验证中心和高校新文科“专创融合”开展情况。他介绍说,“概念验证中心”定位于弥补大学研发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空白,目前国外著名高校都成立了概念验证中心,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上海师范大学概念验证中心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概念验证中心之一,与江苏、广东等多地高新园区都有合作。我院高校新文科“专创融合”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与黄埔“老字号·新活力”专项活动优势互补,非常契合,完全可以联动共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专创融合”人才培养实践基地。

各参会人员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包括上海师范大学产业园项目的具体合作形式、创新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黄浦区老字号转型发展案例等。最后,刘院长和彭主任都认为双方具有各自的优势和需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拟在双创论坛、案例开发、双创竞赛、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老字号企业和大学生的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