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首次斩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特等奖

时间:2022-12-19浏览:499

我院学子首次斩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特等奖


20221120日,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1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28所高等院校的246参赛队,约2500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入围全国总决赛。我校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多学院联合组队参赛的四支团队均取得佳绩,首次斩获1项特等奖(全国共10项),还获得3项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由学院马盈瑜同学带领的《米家免洗扫拖机器人Pro》团队获得特等奖;库源溪同学负责的《花间公主原创刺绣包袋》团队、何韵晔领衔的《时空壶翻译耳机》和夏梓齐同学带头的《鹤禧觉色故宫文创口红》均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上海师范大学再次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奖项。

1:特等奖获奖团队“米家免洗扫拖机器人Pro”

团队成员(马盈瑜、俞亦乔、张婧怡、凌晓蕾、李骁遥、陈天童、王雅姮、冯欣悦)


2:一等奖获奖团队“花间公主原创刺绣包袋”

团队成员(库源溪、张秋彦、罗伟杰、陆仪琳、胡子琳、朱奕帆、柴亦函、张芃凡)



3:一等奖获奖团队“时空壶翻译耳机”

团队成员(何韵晔、张燕芝、陈雨晴、刘欣宇、侯毓婷、褚纪珺、曹月、刘宜宣)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是教育部认可和上海市教委认定的重要学科竞赛活动,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是我国国际经贸教育领域基于校企合作的规模最大的综合实践平台和学科竞赛活动。该竞赛包括参展计划书撰写、展位与海报设计、产品发布会、贸易谈判等环节,全方位、多维度综合考核学生的商务综合实践能力,旨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经贸人才。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赛事首次开启“线上模式”,在保持线下比赛特点的同时,创新型地探索了“云端竞赛”方式。在学校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商学院的精心组织与指导教师团队全程精细化辅导下,我校参赛团队克服疫情防控、返校、通勤、场地设施和物料准备等多方面困难,精心准备、团结协作,展示出了坚持不懈、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挥出了高质量的竞赛水平,体现出我校学子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强劲的实践应用能力。

本次赛事的获奖团队均来自我校组织的校赛和承办的市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今年514日,学院协办了我校首次承办的2022年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首次探索了全方位“线上比赛”的模式,创新性地突破前期“线下舞台表演+线下商务谈判”模式,探索走向“线上云端展播+线上商务谈判”的新模式。该赛事共吸引了来自沪上17所高校、51支代表团队的近四百名学生参加,我校获得3项市赛一等奖和1项市赛二等奖。经过随后半年的精心雕琢打磨,这四支团队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在本次国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学院在学校教务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紧扣“双万计划”,以金融学和经济学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先后启动了“金融学拔尖人才班”和“数学金融人工智能实验班”两个人才培优提质项目,人才培养初步效果显著。同时,学院始终秉承“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将“传承与贡献经管新知,培养商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共融、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兼备、大气谦和与创新精神并蓄的商界行动者,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作为学院使命,依托已有的国际化办学基础和优势,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次竞赛获奖再次显示了商学院高层次应用型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成效。在学校统一部署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支持下,为更好地推进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的相关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学业拓展中心和经济系牵头的专业指导团,在姚亚伟、孙泽生、马亚华、郝亮、陈诗章、李国、王绮、杨成宁和耿鑫欣等老师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下,团队老师协力合作、精心策划,反复打磨大赛各环节,为参赛团队取得佳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供稿:学业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