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开展年度师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时间:2023-01-11浏览:89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支部责任制考评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商学院于14日、16日分别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年度述职考核评议会。

教工党支部书记聚焦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围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等是否达到规范性要求,以及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交流述职。同时,对照《条例》对支部职责的要求,对照支部参与本单位重大决策情况、政治把关作用发挥、在师德师风建设中作用发挥情况、发展教师党员情况、教工党员“岗位创建”情况等方面查摆问题,并提出后续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和计划。



今年获批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上海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金融系与商业数据系党支部书记傅毅谈到,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支部建设,依托“新时代中小学生财商系列课程”等项目平台,将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融合起来。同时,党支部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增强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并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息科技部党支部,搭建了党建的共建平台,定期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形成“校企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翔谈到,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支部严格落实学校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扎实开展支部党员政治学习,提高教师党员政治素养;通过“青年教师培育计划”与系科新进青年教师开展支部-导师双结对工作,并在教师党员发展方面成果显著,发展李国、郝亮两位老师入党;同时,支部党员以“岗位创建”为平台,紧密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中心工作,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急需,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在决策咨询项目上成果丰硕。

财务管理系支委王诤诤谈到,上半年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发布的《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教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支部党员郭照蕊老师与家人一起,主动在所居住的小区参与志愿奉献服务,获得了社区的感谢信。企管系党支部书记文燕平谈到,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支部职能深度融入学院治理体系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载体。坚持实施每月召开一次由系支部书记、支委、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议,不断增强教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支部深度参与科系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做到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从而凝聚起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的奋进合力。行政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徐沁谈到,疫情期间,支部为了更准确、更高效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发了覆盖全体师生的防疫申报系统,有效解决了每日零报告、教工离返沪申报、学生离校离沪、学生返沪返校申报的信息收集与审查难题,建立健全了师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学院科学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行政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琪谈到,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岗位优势,梳理学生在四年学业中最关心的问题,编写“商学院学生学业指导手册”和“学情分析报告”,为学生更好地规划学业生涯指明方向。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江会谈到,2023年,学院改革发展事业将进入到“爬坡过坎”的重要一年,面临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AACSB国际认证工作等重要挑战,教工党支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重“点”和“面”相结合,既要做好学校和学院党委所布置的各项规定动作,也要结合系科专业特色,主动跨前一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学院改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对学生政治引领和入党启蒙教育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学生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实情况,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设岗定责”活动落实情况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学校首批学生样板党支部、徐汇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永渤在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过程中谈到,2022年,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学生党员岗位创建活动,并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学生党员活跃在校内外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同时,紧密结合立足三个引领,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项目,注重发挥优秀党员“领头雁”作用,把“传、帮、带”真正落实到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上,以优秀党员带动班级和系科同学,在班级学生群体中营造良好的学风和班风氛围,支部党员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

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在总结发言中谈到,2022年,学院各个系科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稳定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23年,希望全体党支部能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具体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凝聚一盘棋的思想共识。今年,整个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全体党支部和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更加重视在落实上下功夫,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党支部和系科要深入谋划工作举措和机制创新;二是要完善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希望各个支部要用好系主任和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平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使支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三是要卯足一股劲的奋斗姿态。要紧密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3年学院“三重工作”,主动跨前谋划,推动学院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通过支部书记述职,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并促进了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和方法,凝聚师生党员力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中心工作,为学院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