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傅毅老师的《统计学》课程入选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

时间:2023-03-29浏览:237

上海高校首届示范性本科课堂交流互鉴活动工作会”于314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17个上海高校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互鉴活动工作会。在前期筹备过程中,“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建设暨首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共有30多所高校的50多门课程参与,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7所高校的23门课程入选。这次示范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由市教委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示范课堂建设以“创设示范课堂,引航教学创新,赋能教师发展”为目标,旨在将上海高校本科课程建设的优质成果和资源转化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动能,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动教学改革创新走深走实。商学院傅毅老师的《统计学》课程入选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也是本次我校唯一入选的课程。



傅毅老师的《统计学》课程,在教学理念上定位为“理科类课程通俗化,基础性课程前沿化”,既能让经管类专业学生较好感知理科类课程的学习价值,又能让他们在基础性课程的学习中体会到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在教学方法上,运用“问题导向”、“辨析”等教学方法,以具体问题作为课程导入,围绕如何解决该问题,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解决方案,对于重难点进行辨析,引导学生在“生疑”与“释疑”的交替过程中,掌握统计学的概念、原理等知识点,体验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同时,在教学中傅毅老师进行了改革创新,一方面在课程中丰富了面向“科学精神”、“理性思维”的课程思政内容,结合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渗透“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的理念,另一方面,突出课外竞赛与教学结合,将课外竞赛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以面向实际问题的专业竞赛,检验学生课堂所学,使学生在竞赛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商学院历来重视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关注教师的教学质量。每年定期召开专业建设会议和教学研讨会议,组织并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以赛促教,在各种教学比赛中,学院教师们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有效支撑教师教学能力的稳步提高,为学校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而持续努力。



(供稿: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