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以赛促教,赋能成长:商学院2023年青教赛决赛顺利举办

时间:2023-04-25浏览:446



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迎接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19日下午,学院在D201室进行了商学院2023年青教赛决赛。



本次6位决赛选手是在2022年学院青教赛的基础上产生的。20221118日我院举行了青教赛,由于疫情关系,决赛延到现在举行。因此,也给了这6位青年教师更多的时间准备今年的决赛。从教学PPT的准备、教学内容、教学的方法等方面来看,比上次的竞赛有了更大的进步。

通过比赛,青年教师感悟深刻。贺宇倩老师谈到,“在这次比赛中,各位评委老师们有的放矢的建议使我大受启发、受益良多。课程的精彩在于教师对课程的导入、思路的递进以及节奏的把控,在备赛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上述要点对于讲授好一门课程的重要性。同时,比赛本身更为重要的意义是对平时教学的促进,我也会在未来的日子中继续打磨课程、带来更好的课堂。” 李斌老师说道,“这次院内竞赛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和锻炼。通过这次竞赛,我看到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一些比较优势,更看到了自己课程内容、课程设计等方面的不足。接下来我将努力弥补不足,锤炼教学基本功,争取在接下来的校赛取得好成绩。”




本次决赛的评委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红梅教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傅毅教授,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赵红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获得者孙泽生教授四人组成。四位专家评委老师全程认真听取了六位选手的课堂教学展示,并在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就本次决赛进行了分别的点评,从课程的导入、教学内容的安排、PPT的设计、课程内容最后的理论提升、课程思政的融入、教态与语速等方面,一一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



经学院4位专家评委评议,在 6位青年教师中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名次如下:

一等奖  贺宇倩

二等奖  鲍晓晔、李斌

三等奖  姚沁、杨朝远、何东伟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激励青年老师超越自我,以赛促教,以课促思。每一次的磨砺,使青年教师得到成长和蜕变。本次竞赛活动是青年教师教学成长路上对前期的一次回望,也是对当下教学水平的一次总结,更是对未来教学之路的一次探索。希望广大参赛教师以此次大赛为平台,互相学习和借鉴,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当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特别是后续选出参加校第八届青教赛的教师,希望他们能积极准备,不断磨课,赛出好成绩。

(供稿: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