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一:茆训诚

时间:2018-01-16浏览:1362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道尊严,不怒自威。这句话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茆院长的执教风格。


严苛、笃行,是他矢志不渝的学术态度。茆院长虽年近六旬,却仍全身心投入于授业与为学,他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甚至对于一丝一毫的学术细节也严格要求。在辅导学生论文时,他也会逐字逐句帮助学生查找问题,并亲自帮助学生通过网络和书籍收集、分析数据,总结观点,通过茆院长的悉心、严格的指导,学生不仅逐渐明白怎样搜集数据、陈述观点、写好论文,而且还能通过茆院长的指导对研究领域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所谓“严师出高徒”,正是茆院长的高标准、严要求鞭策学生奋发向上,助力学院人才辈出。精通一科,神须专注,茆院长严苛的态度更体现在对自己的学术要求上。正是他严苛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得他著作等身,获得了行业上下和麾下师生的一致尊重,百世之师莫过于此。



诲人不倦、循循善诱,是他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平日有学生请教问题,茆院长便一改课堂上严肃的面容,耐心和蔼地讲解问题的要领,从各个方面阐释,不奈其烦地讲解直到同学完全明白。除此之外,茆院长还经常鼓励学生多出去进行实习锻炼,通过实习拓宽视野,探索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校园里,每当同学在学院里遇到茆院长,他总是笑脸相迎,关切地问大家饭吃了没有?实习进展怎么样?有什么打算等等,使学生们倍感温暖。在他的关怀指导下,学生们总是能够茅塞顿开,同时对学院也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对于学生来说,茆院长更像是一个大家长,在他带领的家庭里,学生们破茧成蝶、百炼成钢,用饱满的知识和坚强的意志面对未来,在自己的挑战机遇面前尽其所长在他尽心竭力、孜孜不倦的指导下,一批批年轻人立雪程门、桃李争妍,怀着正确的方向和满满的自信走向社会,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内发光发热。所谓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便是如此。



    严苛而友善,恭谨而爱仁。茆院长用最认真的态度带领着学生向着学术的高峰攀登,用最细致的关怀促进着学生的成长。亦师亦友,如火如炬,他是社会栋梁的培养者,是正确价值观的塑造者,是学子追梦道路上的引路人。在他的带领下,商院学子将会继续励精图治,为学以理,积学精业,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