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我院辅导员在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

时间:2023-04-28浏览:432

20234月27日,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崔姗姗、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一林、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刚出席并担任评委。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老师带队一线辅导员在场观摩了比赛,为参赛辅导员加油助威。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4月初拉开序幕,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内容包括班情熟知、理论考核、案例撰写3个部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情况的了解程度和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包括我院辅导员薛紫婧老师在内的15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内容包括理论宣讲和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阐释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薛紫婧老师抽取的理论宣讲主题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她凭借扎实过硬的理论基础和慷慨激昂的宣讲表现获得台下阵阵掌声。第二环节,薛老师以情景再现的形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校纪校规和人际交往技巧,感同身受地与学生沟通,就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分点剖析,调和学生人际矛盾,引导学生学习遵守规章。最终,薛紫婧老师以较为优异的表现荣获比赛二等奖。

比赛的成功组织离不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我院辅导员王永渤老师作为校辅导员协会成员参与主持了本次比赛。本次大赛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日后的工作中,我院学工队伍也将以辅导员工作文件为理论指引,秉承荣誉源自责任的院训,更细更深地落实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打造政治素养过硬、综合能力卓越的辅导员队伍。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