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九:陈欣

时间:2018-01-19浏览:619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陈欣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作为一名辅导员,她主动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在学生困惑时给予启发,在学生低落时给予鼓励,在学生退步时给予指引,在学生疑虑时给予引导。她是仁心纫绸的人师,她是育才育德的良师。


对于学生来说,陈老师的关怀就像是学海中的指明灯,照亮他们迷惘的学途。大学开放自主的环境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自由,但这也使得很多学生一时间不知所措、迷失方法。有过多年带班经验的陈老师发现环境变化所引发的焦虑非常普遍,所以也更加关注这些学生的动态。走过她的办公室,总能看到她和学生谈话的身影,根据学生当时所处的状况和心态帮他们分析利弊,指出改正点,端正他们的态度。这些谈话或轻松、或严肃,不变的是她一如既往的真诚。在她的感化下,数不胜数的学生重新找回了努力的方向,在学习上变得更加上进,在生活上变得更加积极。


在各种危急关头也常常有陈欣老师的身影。曾经有一位学生因为急性肠胃炎呕吐不止,陈老师得知后便急忙从家里出发,驱车将这个学生送到了医院。痊愈后,陈老师还持续关注该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该生学习、成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用陈老师自己的话说:点滴的关怀,是学生成长最好的雨露。而在关爱下变得成熟,这不就是人性教育最理想的成果吗?


博爱育人。陈老师用爱与温暖在她的岗位上培养了不少的社会栋梁,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光发热,展现着他们的风采。有如此成就,可谓桃李满天下。但陈老师却并不以此自满,仍然用最大的热情和最细致的关怀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给予他们方向和勇气。就这样年复一年,她为他们的学习方向给予指引,为他们的性格塑造添砖加瓦,带领他们在未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