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商院学人

我院王国俊副教授的论文发表于金融学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时间:2023-05-09浏览:933

近日,我院金融系王国俊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美国康奈尔大学Lin William Cong教授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Nathan George合作撰写的论文“RIM-based value premium and factor pricing using value-price diverge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期刊2023年第4期正式发表。该期刊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金融学领域一流期刊(ABS三星),其最近五年影响因子为4.724



论文摘要: 该研究发现基于剩余收益模型所估计的股票内在价值与其市场价格之比(V/P)这一估值指标在预测股票收益率方面完全吸收了账面市值比和许多其他价值或质量指标的预测能力。根据该估值指标(V/P)的高低所构建的多空组合不仅能很好的对冲动量因子,而且还重现了在过去数十年中似乎不再显著的价值溢价(value premium),并且在常见风险因子调整后仍然有显著的超额回报。基于此,作者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定价因子:价值价格背离因子(VPD),并定义其收益率为V/P多空组合在小股票和大股票分组内的平均回报。作者发现VPD因子的收益率并不能被常见的多因子模型所解释,同时,最大夏普比率检验和约束R平方检验均表明,VPD因子是传统价值因子HML的更好替代品。最后,作者也发现由VPD、市场、规模和动量因子构成的四因子模型比现有的大多数多因子模型能够更好的解释横截面的股票收益率。




作者简介: 王国俊副教授2014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23年起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任教。目前主要研究领域覆盖资产定价、对冲基金、行为金融、金融科技等多个方面。已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等国际知名金融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研究成果获CFA协会颁发的Graham and Dodd 大奖以及欧洲IQAM 最佳论文奖。在加盟上海师范大学之前,先后任职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及多家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与对冲基金,对量化投资与资产配置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供稿:商院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