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财管系教工党支部与上海市财政局第八期上海优秀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结对

时间:2023-05-18浏览:278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近日, 商学院财管系教工党支部与上海市财政局第八期上海优秀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临时党支部在六教A108会议室进行党建共建结对仪式。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朱刚、上海市财政局优秀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浩、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红梅,以及上海市财政局第八期优秀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学员、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共建结对仪式。会议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主持。



朱惠军在欢迎致辞中谈到,商学院财管系教工党支部与上海市财政局第八期上海优秀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临时党支部在全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进行党建共建结对正当其时,也是双方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他谈到,目前学院正在进行“二次创业”,围绕“国际化战略”、“结构转型战略”两大战略和“AACSB国际认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领军人才培育与学科层级提升”、“高水平成果和决策咨询服务城市经济发展”四大任务,学院党委着力发挥各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建共建,双方将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专业上的优势,在党的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工程、教育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资源互补、优势共建,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和竞争实力,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好局面,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随后,刘江会作主题为《中西比较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造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党课。刘江会在党课中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找到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与选择“西方化”作为现代化道路的多数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式现代化从一开始就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没有像其他发展中国家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原因。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创,打破了被很多西方学者视为大国崛起“铁律”的“修昔底德陷阱”,为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党课结束后,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红梅和上海市财政局优秀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浩作为双发代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将深化产教融合,通过聘请会计行业领军人才担任会计专硕学生行业导师,相互推动、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发挥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在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实习就业等方面的人生导师作用,通过专题讲座、沙龙交流、暑期职业训练营等形式,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朱刚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双方开展党建共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通过共建,双方搭建了“政府、市场、企业、机构、高校”五位一体的合作联动平台,体现了此次共建的“政治性”、“重要性”和“时效性”。后续,双方要以共建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在产学研联盟方面探索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共建仪式结束后,十位上海市优秀会计领军人才代表与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会计专硕学生代表分别在五个会场开展人生导师沙龙活动。会计领军人才围绕会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行业分析、就业指导等方面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帮助和指导在校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缩短从“在校生”转变为“职场人”距离;学院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更好地培养会计行业人才,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校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