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全面对外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发展,社会对于金融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加大。2004年5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同意筹建上海师范大学金融研究院,2007年3月21日,批复更名为定位于技术应用研究的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是上海师范大学根据上海建设世界城市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整合上海师范大学在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数学与计算机等学科的诸多优势资源,建立的与金融业界紧密合作的学术创新平台,其优势和特色在于强调技术在金融管理中的应用,尤其是在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机构管理方面。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力求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善于创新、“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有效运行机制,力争建设成综合研究能力较强、在上海以及华东地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金融管理研究基地、金融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基地、政府和金融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咨询服务基地、微观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经过六年的建设,目前研究中心已经拥有一支由茆训诚教授、王周伟副教授为首的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层次高的研发团队。该核心团队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投资保险系、财务管理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已经先后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管理工程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经济管理》、《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国际贸易问题》、《软科学》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承担和完成教育部、上海市教学科研课题十多项,聘请了美国、法国高校的著名专家和国内金融机构高级管理研究人员为长期兼职研究员,并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承担业界横向课题多项。

20135月,崔百胜副教授被选拔为上海师范大学第七届校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姚亚伟博士被选拔为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校优秀青年教师

20135月,与万达期货有限公司签订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协议。

20131月,主办中国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学科规划暨学术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院校的专家和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金融量化分析的学术前沿以及推动国内量化分析学科发展的思路。

201212月,中心代表应邀参加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产业培训基地建设座谈会,就2013年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期货产业培训基地及开展相关培训进行了交流。

201210月,签署了SAS高校培训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建立“SAS高校培训发展中心, 着重研究SAS在金融领域的运用方法,并参与到一些商业项目的开发。

201210月,中心主要成员组成的课题组负责开发的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全球专业人才认证(GPST)培训课程《国际信用知识基础》获得通过。

20127月,中心代表出席全面风险管理研究国际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2012中国金融工程年会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论坛。

20127月,启动上海市期货交易所招标研究项目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研究

20125月,崔百胜副教授获得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通货膨胀惯性、金融市场摩擦与结构性冲击-债务危机下DSGE模型的扩展与应用研究

201112月,启动上海市期货交易所招标研究项目经纪会员行为的全方位分析与市场服务机制的建立

20117月,中心代表出席全面风险管理研究国际组织、内蒙古财经学院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工程年会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论坛。

20116月,中心代表出席由华东理工大学和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金融物理学国际会议。

201010月,与数理学院合办第四届全国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学科建设与学术研讨会。

20105月,主办涉铅企业套期保值实务培训班。

20104月,中心课题组初步完成了《江苏东台湿地周边区域(20102020)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20104月,中心代表出席全面风险管理研究国际组织、山西财经学院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工程年会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论坛。

200911月,和上海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合办房地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与信用风险控制研讨会,围绕房地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房地产信用风险控制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

200910月,主办2009年中国美国经济学年会暨美国金融危机与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

20096月,主办第二届财富海景发展论坛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研讨会。

20094月,中心代表出席全面风险管理研究国际组织、贵州财经学院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工程年会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论坛,一人当选常务理事,三人当选理事。

20093月,中心发布了《2009年房地产投资策略研究报告》、《2009年房地产金融环境研究报告》。

20091月,中心和Stone投资公司、万达衍生品研究公司分别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200812月,主办财富海景发展论坛第一期长三角经济及楼市发展””——上海、台北两地财经学者研讨会。

200812月,中心代表应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亚洲金融峰会,向与会代表散发了中心主编的《08中国结构理财产品报告》。

200811月和12月,中心邀请美国加州大学陈超教授和周中国教授作了金融工程前沿系列讲座。

200895日至7日,中心代表应邀出席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有色金属网主办的“2008上海铅锌峰会,并做了美元与人民币汇率互动形势下锌铅企业国际贸易策略的主旨演讲。

20087月,主办钢铁企业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培训班。

20086月,中心代表出席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和美国Princeton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会议。

20085月,中心代表出席全面风险管理研究国际组织、广东商学院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工程年会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论坛,并成为中国金融工程年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