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9月(201712-202012月阶段性更名为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20211月恢复为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居民住有所居为宗旨,中心以理论研究为基、决策服务为主,以服务政府政策决策科学化为目标,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

中心依托商学院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由跨学科、跨学院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并聘请了房屋管理、规划和国土地资源管理、城乡建设和交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顾问与兼职研究人员。形成了由社会相关研究机构、企业和专家,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智库”平台。

中心成员多年来长期跟踪住房政策、房地产管理和城市投资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住建部、上海房屋土地管理部门的多项具体政策制定。同时积累了较丰富的相关研究成果,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世界经济》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相关论文数十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并为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等管理部门、相关区县等做了大量决策咨询研究。

中心将秉承开放、包容的“海派”文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与社会各界开展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