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上海师范大学首期“中行班”暑期实习圆满结束

时间:2023-09-27浏览:334

202371日至831日,上海师范大学首期“中行班”本研共有44名同学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和徐汇支行的各位领导及带教老师的关心和高度支持下,根据“中行班”学生的实际需求分为七月和八月两批实习队伍,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学生收获颇丰,也达到了实习的预期目的。

73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组织开展了开班仪式,进行了“中行班”学员的网点及带教老师分配。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庄薪在会上做动员讲话,她表示“中行班”是中国银行和上海师范大学两家单位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服务国家教育事业的生动写照,对银校双方深化合作、上师大学子成才发展都具有极高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勉励学员们要勤学好学,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副行长陈艳为学员们颁发了入职纪念品和带教协议,这份协议签署的不仅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期待。此次徐汇支行安排颁发纪念品为兔年笔记本,更多的是让学员们感受温暖和热情,同时可以记录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随后支行行政事业机构部客户经理朱百成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寄语学员们要发掘自身的潜力与价值,主动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与民族的事业中,同时通过对银行工作的学习增强今后职业生涯中的竞争优势,为“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做好铺垫。为帮助“中行班”的同学们尽快熟悉制度流程,精通岗位技能,促进专业和职业能力的同步提升,徐汇支行高级客户经理王帅对实习的具体安排、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

中国银行还邀请了行长室成员及各部门主管为中行班学员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之后,学生按照分配在徐汇的各个支行进行入岗实习,深入了解中国银行的工作环境、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在带教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积极熟悉和了解对公、对私柜台、普惠金融等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在对私业务方面,主要是在大堂工作,接待客户,对客户引流并在智能柜台上进行部分业务办理,如存取人民币现金、存取卡上定期、外币兑换、手机银行激活等业务。在对公业务方面,主要是和不同企业接触,拨打电话提醒企业对账和业务续约、整理企业相关文件、撰写报告等。

实习期间,为了深入了解“中行班”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真实需求,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定期召开座谈会,中行的各位领导和带教老师聆听实习生们分享自己的实习经历和感悟,深度体现了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对“中行班”学子的关怀。


在这次实习中担任“中行班”班长的20级投资学刘鑫雨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实习,对银行工作了解的更深入,打破了对银行的传统印象。实习期间,跟随带教老师跑活动、见客户,同时也组织了“中行班”相关的会议活动,在与人交流沟通,组织策划能力以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非常感谢学校和中国银行提供这次实习的机会。

 

731日和831日,“中行班”第一批和第二批学员分别举行了暑期实习总结及结业仪式。在第一期结业仪式上,上海市柳州路支行营销副行长莫志明作为带教老师代表发言,莫行长对暑期的实习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中行班”学子的实习表现给予了肯定。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致辞,她表示,首先非常感谢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对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的支持和关怀,从成班到分配网点、安排带教老师、分批实习,无不体现了中行对“中行班”学生的重视和关心。商学院一直以来以学生为本,“中行班”的成立和供需对接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完善供需对接机制,为提升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做好保障。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实习,更深入地了解银行,真正有所成长、有所收获。第二期结业仪式上,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艳在致辞中谈到,“中行班”的同学们在两个月的实习期间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相信这一段经历一定会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回忆,让同学们对中国银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希望“中行班”的同学们毕业之后都能加入中行这个大家庭。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姚亚伟在总结中谈到,从中银慧谷到“中行班”的成立,感谢中国银行多年以来的支持,使学生在就业能力和企业潜能中,把人才的培育招募计划联系起来。看到同学们经过两个月的实习,都发生了蜕变,不仅对银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能将自己专业所学理论跟实际相结合,付诸于实践。最后,也祝福“中行班”的同学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是推进教育部高校学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定向人才培养的举措之一,更是深化校企联动育人合作、加强高质量供需对接的生动实践。通过暑期的实习,“中行班”学子必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供稿: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