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在我校成功召开

时间:2021-11-14浏览:1086

20211113日,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D201会议室成功举办由于疫情防控,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会场和线上所有报告内容与互动向全国信用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同步直播,会议持续一天时间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格局背景下信用管理人才培养的全新视角。上海市发改委信用推进处、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南京审计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职业金融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财经学院、贵州师范学院等近二十所开设信用管理专业的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上海远东资信有限公司、上海华予信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商安信(上海)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风声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海南自贸区秉正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业界代表,线上线下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茆训诚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陈恒副校长出席会议并欢迎辞,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陈恒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现状及办学特色,并充分肯定第四届全国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对商学院信用管理专业建设的积极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陈恒副校长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陈洁教授、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魏文静教授先后代表联合主办单位致辞

   陈洁副校长介绍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起源及发展现状,并结合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发展和信用行业市场需求,提出了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目标与新定位。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陈洁副校长

    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魏文静教授通过具体数据说明,目前信用管理人才供给严重不足,呼吁加强信用管理专业建设及信用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

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魏文静秘书长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束金龙处长、上海市发改委信用推进处袁登全处长先后发表重要讲话。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束金龙处长指出,在新征程、新起点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高校要积极推进信用管理学科的建设,提升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信用管理人才与市场需求相匹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束金龙处长

上海市发改委信用推进处袁登全处长回顾了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指出构建信用体系归根到底要依靠信用人才的支撑,信用人才的培养要在顶层设计上加以优化。

上海市发改委信用推进处袁登全处长

    开幕式最后,会议举行了上海-海南自贸港信用管理协同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由海南自贸区秉正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毓锋先生和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共同揭牌。

    上午的主旨报告分为主旨报告I和主旨报告II两个环节。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了主旨报告(I)的环节,全部为线上形式报告。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教授在线上先后就“新发展阶段我国信用管理学科建设方向思考与展望”“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不断完善高质量应用型信用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思考:从人才需求看信用管理专业发展”议题分别做了精彩的“云端”报告。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主持了专题讨论环节。天津财经大学信用管理主任刘久彪教授(线上)、浙江财经大学信用管理系主任叶谦教授(线上)、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博士(线上)、上海风声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杰先生就分别就“数字时代的信用管理人才培养”“信用管理专业的金融学科属性与定位”“信用评级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风控专业人才需求及培养”议题,围绕数字时代下信用管理学科定位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下午的研讨会分为高校信用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讨论信用行业发展趋势与信用管理人才需求讨论两个环节。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主持高校信用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讨论的环节商学院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武英涛副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副主任周叶菁博士、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教授(线上)先后介绍了信用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商安信(上海)征信有限公司总裁姚翔先生、上海正名资信评估服务有限公司叶克全先生、海南自贸区秉正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毓锋先生对各个学校的培养方案进行了精彩点评和互动交流。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主任肖振宇教授主持信用行业发展趋势与信用人才需求讨论的环节。商安信(上海)征信有限公司姚翔先生、上海华予信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岩先生围绕企业对信用管理人才需求的趋势以及高校培养模式变革等问题分别发言上海海事大学袁象副教授、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顾问饶明华先生分别从高校教育角度和业界需求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点评和互动交流。

    研讨结束后,商学院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武英涛副教授首先宣读了全国高校大学生信用科技量化技能大赛的倡议书,获得了所有参加会的的高校和企业的认可和积极响应。之后,上海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线上进行了云端交接仪式,广东金融学院颜海明博士并作为下一届(第五届)全国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最后,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魏文静教授做总结发言。她认为第四届全国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有六亮点,即专家的主旨报告有战略高度、专家的主题演讲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专家点评非常到位研讨会的容和议程设计精准、云端参专家链接顺畅、会务组织有序有成效在十四五期间,参会高校的同仁应该通力合作,携手加强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业界要为高校的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供实验和实践基地的支撑,共同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

  

                                                        (撰稿:信用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