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十九:李慧

时间:2018-09-26浏览:719

李慧老师: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何为师德?寒来暑往,三尺讲台上,李慧老师为我们传授知识,解答疑惑,引领我们走进知识的海洋。四季晴雨,日常生活中,李慧老师关心细致,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我们在异乡求学的心灵。李慧老师以其德行和才华赢得了我们由衷的尊敬。我想,此为师德。

(一)传道

传道,是以集自己所学所悟为我们指明方向。对于一只盲目的船来说,所有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刚入学时,李慧老师便约见了我们,她首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我们的本科专业与性格特点提供了我们可选方向,在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就确定了自己的研究目标,并循序渐进地开始深入挖掘,是可谓有目标有组织的行动。接着,李慧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过程、学习目标以及常用的学习软件、工具书等,为我们在研究生期间如何利用好时间提出了受用一生的建议。李慧老师不仅在学习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职业操守和自身修养上更是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李慧老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是李慧老师的人格魅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师工作中去,从而使教学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对自己所授课程更是精益求精。

(二)授业

授业,是以全身心地技能传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李慧老师不仅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更注重自主学习方法的传授。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比获得知识更重要。杨时曾说:“不深思则不能造其学。”在日常的教导中,李慧老师总会留出适当的空间给我们,让我们在受到启发的基础上,结合文献研读的所感所悟,交流创新,构造自己的知识体系。

(三)解惑

解惑,是以事无巨细为我们解答困惑。“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李慧老师在与我们的日常交流中,总是会先了解我们最近的生活状态,分享我们的喜悦,也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在择业期,李慧老师总是主动地询问我们面试情况,并就自己的从业经历对有些问题给出专业的解答,对我们作出中肯的评价,鼓励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亦师亦友,李慧老师即是我们学术指导老师,又是我们的知心女神。许多上过李慧老师课的同学谈起来,都认为她是一位真真正正的为师者,是我们金融专业的“雅典娜”。


后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专于教学,心系学生,李慧老师将“教师”这两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


15级金融学 张梦婷